close

Start00

【前言】
  《分手快樂》是我期待了很久的一部音樂劇,因為有蔡邵桓(叉燒)跟周家寬啊啊啊啊啊啊啊!!!!!!!
  主創團隊是王絲涵和汪鈞翌,之前看過他們另一部作品《Happy Ending》感覺有點微妙:歌好聽、以小品來說劇情也很有趣,但兩者關係不夠緊密,覺得有些小可惜,不過整體風格蠻打中我的!!!
  而這次《分手快樂》走的是正規音樂劇路線,再加上首波釋出的歌曲〈一起逃跑吧〉也~太~好~聽♥還是兩個我本來就很喜歡的音樂劇演員主唱٩(๑•̀ω•́๑)۶一開賣就先下手頭尾兩場的第一排(*´▽`*)

 

 


【心得】

一、微雷短評
時間:03月07日至22日
地點:水源劇場
主辦:製作循環工作室
演員:蔡邵桓(叉燒)、于浩威、李曼、鍾琪、許照慈、周家寬、王意萱

 

  在此誠心建議大家,真的看劇看電影前切莫有預期心理😂😂😂同行友人事前過於期待,實際看完之後就有出現些微落差XD
  我本身是叉燒的粉絲,演前看了很多劇照&影片,也是有一定的期待心理🤣看完劇後大概是中間偏好的評價。故事背景架構很有趣,「分手快樂事務所」透過植入晶片,讓因為分手而難過的人們變得無感。這是一個可以深入探討的設定,可惜編劇還是選擇把大部分重點放在「愛情」,但我其實更期待看到「分手快樂事務所」本身的故事。而且三條支線走太開,最後的收尾又不夠緊密,有點虎頭蛇尾之感,然後其中一條線又太粗惹!!!!!
  音樂是音樂劇最核心的部分,《分手快樂》的歌我蠻喜歡,不會像《Happy Ending》一樣有進歌點很怪的問題,旋律很朗朗上口,大部分歌詞也很適時地帶著劇情往前走呢💞

 

蒙納行書

 

 

二、角色&演員

Start01

✨ Amy(許照慈 飾)
  本劇一共七個演員、三對情侶關係,許照慈飾演的Amy有點類似工具人其實蠻可惜的,當初的人物介紹寫了:「無法相信愛情、也開始質疑人為何需要愛情」,她感覺也是個有故事可以說的角色,但可能礙於劇情長度所以在發展的時候直接刪除了?很想多看一點事務所員工的故事。

 

 

Start02

✨ 陳俊(于浩威 飾)、Helen(李曼 飾)
  陳俊和Helen是在三對中比例最大的,也是我前面說「太粗」的部分XD
  對舊情人念念不忘的陳俊,在「分手快樂事務所」遇到前來諮詢的前女友Helen。陳俊整個就是遇見舊愛的反應,內心小劇場也很可愛,但他對我來說是一個蠻無聊的角色XD再加上佔比太大,有幾個段落我挺不耐煩的,特別是紀念品要如何處理那段,好幾次都想直接衝上去跟他說可以捐出去!!!!!!!!!!!(╬☉д⊙)
  貓系怪怪女Helen,因為自己對愛情失去感覺而求助於「分手快樂事務所」,遇見了在事務所上班的前男友陳俊。雖然說是對愛情失去感覺,但其實只是對陳俊以外的人都沒有感覺而已;在交往過的對象裡Helen都保持著一定距離,只有陳俊讓她願意打開心房、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但當陳俊要求再更進一步,Helen還是退卻了,提出分手後卻也沒辦法再真正愛上其他人。Helen要做的應該是對陳俊無感才對,結果治療過程整個反過來難怪沒有用XD

  第一次看于浩威演戲,對他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加上也拿到了一個相對而言我比較不喜歡的角色(整個人在那邊三心二意我就覺得很煩);唱腔也不是我的菜,我喜歡聽高音可以很直接拉很上去的聲音,于浩威可能音域沒這麼廣所以高音都收很快,但他蠻適合這個角色(就天真又老實XD),只是有時候台詞會唸得太浮誇。最後Lily要把跟Kevin第一次的電影票給陳俊,陳俊把票遞回給她的時候說:「留著吧!」,我都覺得那個語調太用力惹,不過第二週感覺有好一些。
  一直都很喜歡李曼!從2018的《春醒》、《瑪麗皇后的禮服》,到2019年《幕後傳奇-苦魯人生3.0》飾演舞監/助理的反差,覺得她可以把不同類型的角色詮釋得很好,這次Helen莫名覺得和她本人給我的氣質很搭XD個人特色很強烈的養生文青女孩(?),飾演意識裡的Helen時又很調皮可愛,基本上陳俊和Helen同時在場上的時候我都在看李曼>/////<

 


 

Start03


✨ Kevin(周家寬 飾)、Lily(王意萱 飾)
  Kevin和Lily是劇中描述最完整的一對。
  交往第七年的情人節,Lily以為終於等到男友的浪漫求婚,結果卻是意料之外不合腳的鞋子。認為男友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對未來的想法不同而提出分手。
  Kevin和Lily在售票頁面的人物介紹上寫的是32和31歲,但我覺得他們兩個演起來很不像……XD講話的感覺和劇情看起來比較像是25~27的小情侶,而且吵架原因放在已經交往七年的情侶身上其實蠻不合理的(重點是買鞋不看尺寸是要買三小?)。另外Lily的角色對我來說實在不討喜,如果想要結婚為什麼不是女方主動?之前兩個人都沒有討論過類似的話題嗎?什麼都不說就期望自己男朋友會通靈,但不能否認這好像是許多女生的通病。

  周家寬好棒!!!!!!!!!!!!!!!去年《MOSTLY BROADWAY》突然被他煞到(?),外表跟聲音很反差XD十一月演了刺點創作工坊《再一次,夢想》的寶寶可愛死(๑´ㅂ`๑)是個有實力、有魅力,前途無量的新生代音樂劇演員。這次在《分手快樂》除了Kevin外,還分飾Helen的三個前男友,以及各種路人角色(餐廳服務員、服飾店員、計程車司機etc.),只能說非常實力圈粉,周家寬要起飛了RRR
  每次看意萱的演出都覺得她真的好會哭,哭起來是楚楚可憐卻又帶著倔強的神情。從2018年四喜坊劇集《撲克臉》、2019年TPAC呈現、到今年《分手快樂》都是走這種路線,希望之後有機會看她演快樂的角色XD

 

 

Start04


✨ 韋翰(叉燒 飾)、Grace(鍾琪 飾)

  韋翰跟Grace是我最喜歡的一對(๑´ㅁ`)
  不只因為我是叉燒的粉絲,韋翰本身角色設定就蠻我的菜XD遊戲人間的花花公子,在交友軟體上約會,事先講好遊戲規則,誰都不輕易陷入;這樣的他遇到一個玩得比他開的鬼靈精女孩Grace,還提出要比賽誰先有感覺誰就是輸家,因而開啟了48小時的「灰姑娘project」。
  這對應該算是前面兩組的對照,展現出不一樣的感情模式。劇情最後有一首Grace的獨唱,她原本和未婚夫論及婚嫁,卻在婚前發現自己在感情中已經迷失了自我,最後決定逃婚;時光荏苒,未婚夫娶了其他人,而她流連交友軟體,不斷尋找和她未婚夫截然不同的對象。韋翰的人物介紹寫:「曾有過一段十年糾纏不清的感情,自覺浪費了太多青春」,但劇情完全沒有演出來XD不過我蠻喜歡這樣的安排,不是每一個人都要在感情裡受傷了才跑來玩交友軟體😂有的人可能就born this way,如果硬要幫韋翰加上什麼過去創傷反而會有點狗血老套。

  叉燒好帥!!!我沒想過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叉燒這麼帥!!!!!
  叉燒之前都演有點怪怪的角色(?),然後他本人平常也不是走什麼帥哥風格,倒是講幹話的部分蠻像的XDD
  原本看到卡司是很興奮,看到定裝照反而有點困惑XDD
  「這真的是叉燒嗎?叉燒有辦法演這麼帥的角色嗎?」(←好失禮的粉絲)
  看了劇之後覺得驚豔,他也太適合這角色了吧???韋翰主唱的歌是最多的,總共有四首(據說本來有更多),叉燒的高音很漂亮,被配到的歌也完全襯托出了他的優點。
  之前只有看過兩次鍾琪的戲,對她的印象很好!聲音好聽、穩定度高,笑容甜甜的,圓圓的眼睛好像會說話,非常適合Grace這樣漂亮但背後又有一點故事的形象。

  這次《分手快樂》的選角真的很厲害,每個都會唱會演,在各自的角色裡也都很舒服自在,很佩服主創團隊能從角色和演員之間抓到相連的特質。
 

divider-blue

三、歌曲&劇情
  這部的劇情相對較弱,但音樂和舞台我很喜歡(ノ>ω<)ノ

 

Start05


💌 序曲

  一開場〈序曲〉的前奏充滿科技感,四個演員穿著白袍出場,我真的一瞬間以為這部是要走一個科幻世界觀XD
  這首我好喜歡!用一首歌的時間建立起「分手快樂事務所」的背景,以及韋翰遊戲人間、放蕩不羈的個人特質;可惜後續整體故事並沒有著重在事務所本身,會顯得這首〈序曲〉略顯雞肋,但作為開場我覺得很適合,前段曲風沉重、後段在植入晶片後轉為輕快,重複著同樣的歌詞:「如果分手 就像是中了樂透│擺脫一切 從此高飛遠走│能夠不在乎那些某某某│就不會成為愛情的狗」,彷彿帶著觀眾親自走了一遍進入分手快樂事務所改造的過程。

  身為燒粉的部分,這首歌真的太完美了இдஇ
  整首歌根本是叉燒的個人秀,又唱又跳還有RAP,真的是……大滿足……(´;ω;`)

 

 

Start06


💌 一件小事
  這首前半段非常可愛!交往第七年的情人節,Kevin挑選了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暗示Lily他將送出一份能讓他倆迎接新開始的禮物。Lily滿懷期待地收下──卻非她所希冀的求婚戒指,反而是一雙不合腳的運動鞋。兩人對未來沒有共識,七年感情以分手作結。
  先不說Kevin不知道Lily鞋碼就幫對方買什麼限量球鞋有多蝦,Lily說她一直在等Kevin跟自己求婚只讓我問號──自己想要的為什麼不主動追求呢?
  兩人想要對彼此無感,同時向分手快樂事務所尋求協助。

  〈一件小事〉用倒敘手法,Kevin和Lily分別找上韋翰與陳俊,並開始講述分手原委。在Kevin重現情人節晚餐那段北濫情話的時候,韋翰在舞台另一邊不斷作出各種無奈反應真的有夠可愛(*´∀`)~♥這段我整個人分身乏術,恨不得自己有四隻眼睛啊!!!!!

  最後韋翰&陳俊在不同空間、穿插著對Kevin及Lily兩人解釋晶片規則的設計我好喜歡😍😍😍

 

💌 很高興認識你
  這首是陳俊的獨白,被韋翰強迫(?)下載交友軟體,卻始終苦惱寫不出一個正確又適合的自我介紹,想像中的Helen在這時突然出現。
  不喜歡陳俊的個性XD除了他前半段反覆不停抱怨分手垃圾難處理讓我覺得很煩之外,另一方面是他多次打破第四道牆和觀眾對話,但我自己沒有感受到其必要性及趣味性。
  想像中的Helen甫出場時說自己是陳俊的意識,害我一直以為Helen已經死了……XD
  很喜歡Helen穿著陳俊外套,幫他編輯自我介紹的設計。意識中的Helen和現實中的Helen個性有著天壤之別,原本覺得應該是陳俊想像中Helen的完美形象,但多看了幾場覺得或許更貼近陳俊想成為的樣子:開朗、勇敢、總是能坦然面對未知挑戰。
  兩人共舞時,地上有類似玫瑰圖案的打燈,好可愛也好浪漫。

 

 

Start07


💌 打開你的交友軟體
  韋翰看了陳俊的自我介紹,忍不住搖頭嘆氣,陳俊則表示自己不瞭解這種過於速食的感情模式。
  有韋翰的歌就充滿歡樂XD
  〈打開你的交友軟體〉一曲並無實質的劇情推進,主要解釋「交友軟體」的特色,以及交代韋翰與Grace是如何認識的。
  歌詞對於網路交友的形容很到位,家寬和意萱的唱段精準描述了交友軟體的迷人之處:「我的現實生活沒人在乎像個路人 但在這裡我是超級巨星│我今年四十一 內心少女外表阿姨 但在這裡我永遠年輕」。
  用氣球代表雲端交友真的太貼切!韋翰跟Grace線上聊天的時候還會每講一句就拉兩下氣球,很可愛XD他們的對話彷彿什麼玩咖經典語錄😂😂😂
  前幾場看演員們拉氣球跑來跑去轉圈圈,覺得要很好地操控氣球實在難度蠻高的,然後第二週最後一場他們就打結了
打結了打結了……演員們在一片混亂中收尾,幸好沒有人受傷跌倒,我看了都不禁替他們捏把冷汗。

 

Start08


💌 我曾經在那裡
  事務所進來了一位新客戶,是陳俊的前女友Helen本人,但她上「分手快樂事務所」不是為了無感,反而是希望可以對愛情有感覺。
  〈我曾經在那裡〉的旋律我很喜歡,輕快中帶著一絲落寞,李曼的歌聲也很棒。和〈打開你的交友軟體〉一樣是說明大於推進的歌,主要是講述Helen對愛情失去感覺的經歷,但我實在不認為這樣的內容會需要用到一整首歌的篇幅去講述,而且歌詞給我一種言不及義的感覺──有提到一些重點,但又好像塞了很多我不需要的資訊。再加上陳俊反覆猶豫要不要跟Helen打招呼的橋段占了太大比例,令我有點不耐XD
  整體而言沒有很喜歡這個段落,但台詞和演員依舊亮眼,我好喜歡Helen暴怒吼道:「你們到底對貓有什麼意見?!!!」,接著韋翰在後面竊笑:「超兇的!」好可愛RRRRRRR(對,我就偏心d(`・∀・)b)

 

 

Start09


💌 一起逃跑吧
  韋翰跟Grace在交友軟體上約好了要見面,韋翰卻差點忘記,兩人發現彼此對感情都抱持著漫不在乎的態度。在Grace的激將法下他們決定執行「灰姑娘project」,展開一場為期48小時的戀情,同時雙方都植入晶片,最後記憶藍圖會發光的人便是輸家。
  從宣傳期就很期待的一首歌!除了因為是叉燒唱的以外,歌曲本身也很好聽♥後來在音樂會《分手前,聽他們談愛情》看到家寬演唱的版本,更好奇叉燒會如何完整詮釋這首歌呢?

  灰姑娘對韋翰這種玩咖而言是種信仰,神仙教母從來沒有說過「十二點前一定要回家」這種鬼話,那只不過是灰姑娘欲擒故縱的手段,為了讓感情一直保持新鮮度。
  這首完全可以感受到叉燒和鍾琪的深厚實力,兩人一路追趕跑跳碰、一邊唱歌,聲音都還是很穩定。唯有在某個定格pose,鍾琪有好幾場不小心把頭髮甩到叉燒臉上,都會讓我忍不住笑到出戲XDDD
  歌曲前半段叉燒還模仿了灰姑娘的語調,可愛到我要屎掉(੭ु ‾᷄ᗣ‾᷅ )੭ु⁾⁾

 

Start10


💌 第四排左邊走道第二位
  事務所找到了Kevin和Lily的核心記憶──兩人在二輪電影院的初次相遇,後來因為一連串意外開始約會、進而相戀,就這樣走了七年。

  Kevin和Lily完全就是歡喜冤家的模式,好可愛XD
  有一次Kevin不小心把飲料打翻在Lily身上,原本台詞只有慌亂道歉,到後面幾場有加詞,可以聽到Kevin不斷murmur:「我、我有衛生紙……不對,我沒有衛生紙……」,或是Lily小聲抱怨:「好冰……」,Kevin馬上回:「對不起我下次去冰!」去什麼冰啦喂XD
  為了補償被飲料淋濕的衣服,Kevin邀請Lily看首輪電影,約會前Lily還在家裡拿娃娃的手摸自己發燙的額頭,完全是初戀女孩的嬌羞模樣(*´艸`*)

 

 

Start11


💌 完美的約會
  是我全劇最喜歡的段落!
  開始「灰姑娘project」的韋翰與Grace要在48小時內完成情侶會做的所有事情,例如:晚餐、電影、逛街,甚至是吵架、冷戰、和好……。

  這首根本是叉燒全餐(!?),有各種型態的燒,之前幾部劇從來沒看過(๑´ㅂ`๑)身為燒粉完全大滿足!!!!!(๑´ڡ`๑)
  另一個亮點是客串服務生的家寬和意萱,晚餐的時候Grace一直對餐點有龜毛要求,叉燒、意萱一邊湊近一邊用餐具和菜單打拍子;Grace最後表示食物還可以,家寬差點衝出去揍人XD
  吵架的部分也好有趣,韋翰被Grace甩一巴掌彈飛,最後兩個人牽手轉圈,我直接被可愛到頭痛(*´д`)整段戲看了都很開心!🌸

 

Start12


💌 那些小事Reprise
  在〈第四排左邊走道第二位〉和〈最完美的約會〉中間有穿插一段戲:Amy向Helen解釋他們真的愛莫能助,讓Helen另請高明,再三妥協後雙方決定換個方式再試一次。
  這首開頭是Amy難得的獨唱,整部劇她被分配到的part真的太少,著實浪費了一個好演員、好聲音。
  事務所找了Helen的三個前男友,讓她回想每段感情中最糟糕的時刻,希望用逆向操作令Helen尋回感覺。

  這段很好玩而且笑果十足XD由家寬、意萱、鍾琪一起分飾三位前男友,每一段都充滿大量笑點,同時也看到Helen和每任男友之間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一點距離感;相比她對陳俊總是會不由自主地親近,和他分享工作、生活,甚至在意陳俊對自己的看法。
  當年陳俊生日,他鼓起勇氣向Helen求婚被拒,兩年感情就此畫下句點。提到這段的時候,最上面的燈牌還故意只亮了「Over」的字樣XD

 

Start13


💌 位置
  Lily想起了和Kevin之間最美好的回憶,哭著說自己還愛著Kevin、要陳俊替她取出晶片。陳俊則帶著Lily去二輪電影院,讓她找回自我,而不再只是「Kevin的女朋友」。

  意萱的哭戲一直都很有感染力,尤其是當她哽咽地問:「我喜歡坐在第四排左邊走道第二位,那我現在是不是要換一個位置?」,令我好生心疼。゚(゚´ω`゚)゚。
  這首歌的旋律很輕柔,配上歌詞和意萱的歌聲,卻反而讓人感受到一種在愛情裡被溫柔緩慢凌遲、磨去尖角的悲哀。只願所有人在感情中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雖然是有點悲傷的一首歌,但家寬客串的影廳阿北增添了不少笑點XD不知道劇組是基於什麼考量選擇讓加寬飾演這個小配角呢?因為我個人一般而言不是很想看到對手戲的演員同時在台上客串XD(除非有其象徵意義)尤其在演員數量也不算少的情況下,是不是還有其他人選呢?

 

Start14


💌 一個美好的星期天
  韋翰帶Grace前往約會的最後一站,他們來到Kevin上班的鞋店。Grace聽韋翰說了Kevin與Lily的故事,Grace則私下和Kevin講述自己逃婚的過去,並勸他追回Lily。
  同樣是敘述自身過往的歌曲,私心覺得這首比Helen的〈我曾經在那裡〉好太多XD
  Grace曾經有個事事完美的未婚夫,令人稱羨的完美婚姻也近在眼前,她卻為了一雙不合腳的高跟鞋選擇逃婚。不合腳的鞋子就宛如一場不合適的感情,原本應該是要發揮保護作用的,反而令自己受傷流血。

  Kevin聽完Grace的勸告,決定動身挽回Lily。48小時期限已至,韋翰與Grace查看記憶藍圖,表面上兩個人是平手,但道別時相比Grace的灑脫不留戀,韋翰反而試圖挽留並問道:「妳還沒有買到鞋子(愛情),要不要再去挑?」,Grace:則婉拒:「不用了,不過就是鞋子(愛情)嘛。」,再加上韋翰最後有買到自己的鞋子,所以我一直主張他是輸家XD當初朋友持「平手論」,後來向演員求證才確定是韋翰輸了。如果有機會加演,不知道會不會修改成更明顯的表現手法呢?
  這段燈光運用挺讓人印象深刻,不論是圓滿的太陽照進窗戶、照映出未婚夫的背影,或是Grace逃跑時開門射入房間的刺眼亮光。兩者相較之下大部分人應該都還是會選擇前者吧?但偏偏看來最安穩的生活卻不一定是最適合自己的。

  鍾琪在〈一個美好的星期天〉表現十分令我驚豔(前面幾首也很亮眼,但我被叉燒蒙蔽惹( ͡° ͜ʖ ͡°))。在音樂會上聽到這首時我一度昏迷,實際配上劇情卻是最使我動容的段落。整首歌的情緒從對婚姻的憧憬、轉變為對未來的迷茫、再到失去自我的心慌、最後是留戀過往的落寞,鍾琪細膩的聲音詮釋彷彿帶著我們經歷了Grace的喜怒哀樂。

 

Start15


💌 第四排左邊走道第二位Reprise
  已經無感的Lily揹著新包包、穿著新衣服新鞋子登場,用空洞的語氣唱著:「每個禮拜一,坐在……」,回到了認識Kevin前的她,卻徹底遺忘自己曾在哪個位置上停留。Kevin追了上來,邀請Lily和他看一整天的電影,卻為時已晚。他或許不記得Lily穿幾號鞋,但七年來卻始終沒有忘記第四排左邊走道第二位的故事。
  見到Kevin後的Lily出現短暫故障(?),最後還是將Kevin拋諸腦後,重新生活。

  「無感」可以減輕失戀的痛苦,但是否同時也讓人失去了溝通磨合的能力?科技始於人性,當你可以快速從失戀中恢復,大部分人並不會願意耐心地從失敗中找尋錯誤,於是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出錯、出錯、再出錯。

 

Start16


💌 終曲
  陳俊聯絡Helen,告訴她自己決定植入晶片,才能對她無感、才能繼續當朋友。Helen哭著說她有真正愛上過一個人,我想或許她該做的不是找回感覺,而是讓自己對陳俊無感。
  陳俊和Helen這段劇情我一直覺得很玄妙(?),不太確定是真實發生過、抑或只是陳俊的腦中想像?後來靠演員補充才知道是前者,但Helen最後主動問陳俊要不要陪她買牙膏,我以為這就是復合的暗示了,陳俊卻還是選擇無感,這之間的連結我看不懂XD
  〈終曲〉整體我覺得很普通,但後半段的合音很好聽。它是對逝去感情的結語,每一段感情──不論是現在進行式或過去完成式──都是使你成長的養分。

 

 

 

【總結】
  原本只有買兩場《分手快樂》,結果中間莫名其妙一直加場(而且還一直很擔心因為疫情臨時停演),最後居然看了五場XD
  雖然各方面都有一些小缺點(尤其是不夠縝密的劇情),但我仍舊很享受音樂、舞台、以及演員的表現,希望能很快看到《分手快樂》在未來以更升級的面貌和大家見面。

Start17

arrow
arrow

    Royal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