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司】
  日組 – 呂承祐、葉文豪、林雨宣、曾志遠、辰亞御
  光組 – 宮能安、高華麗、鄭雅之、徐宏愷、張擎佳
  晃組 – 顏志翔、黃奕豪、曾思瑜、李旻潔、林仕朋

 

【場次】
  12/17 14:30日組,觀眾席A區自由入座
  12/21 19:30光組,觀眾席A區自由入座
  12/24 14:30光組,搖滾區自由入座(含飲品)

 

【前言】
  一直久仰《DAYLIGHT》大名,但其實事先完全沒研究過到底在演什麼XD只知道之前的版本有華麗♥這次復排版看到卡司本來只想買華麗的光組,但衡量了一下、再看到有送紀念禮後,馬上就決定入手日組光組各一場了呢!(上面卡司表的「晃組」是萬用的群演XD大家辛苦了!)
  日組有聽說很會唱的葉文豪,還有童年回憶林雨宣,以及在《MRT2》中清亮嗓音讓我印象深刻的辰亞御(小P);光組有我的男神華麗、參與今年《木蘭少女》演出的鄭雅之&我一直很想看的張擎佳(佳佳)。
  不過在看過第一週日組的演出之後,發現搖滾區雖然離演員很近,但在某些特定段落其實視線不佳XD(應該說每區有每區的專屬福利)再加上我想正面看華麗跳舞>/////<所以當天晚上回家馬上下單了禮拜四的光組(其實我看完下午日組有想衝回場內看晚場光組的衝動,但覺得好像太over了所以及時打住:p),可以收集到華麗的舞姿+屁股真是太好了呢!

 

【心得】

一、短評
    很久沒有看完一部音樂劇之後被音樂綁架的狀況了。
    不是專業人士,只是一名小小的觀眾,《DAYLIGHT》不論是舞台、演員、歌曲我都很喜歡;劇中有許多巧思與細節都非常精緻,十足感受到了劇組的用心。
    連演兩週、一共三刷,卻覺得還是意猶未盡,希望近幾年有加演的機會。
    喜歡音樂劇的粉絲,到時請務必不要錯過這部中文原創音樂劇《DAYLIGHT》;沒看過音樂劇、不知道音樂劇是什麼的人,就給它一個機會吧,音樂劇真的不是如此遙不可及的存在。
    Daylight是個好地方,一進去可能就出不來了。:)


 

 

二、整體

  開誠布公地說了,其實劇情上我沒有特別喜歡XD
  《DAYLIGHT》的劇情很簡單:在台北東區一間虛構酒吧DAYLIGHT裡的五個男女,彼此間發生的故事,有美好的回憶、也有殘酷的現實;故事蠻灑狗血的、角色塑造有點太極端(?),但配上舞台呈現、歌曲音樂和演員表現,還是會忍不住被感染那個一下快樂一下難過的情緒😭😭😭
  而且我覺得很特別的是,《DAYLIGHT》採非線性的敘述方式,以過去↔現在穿插,讓五個人的故事相互交錯;有幾個地方的走位和銜接點也讓我很印象深刻,例如:〈我喜歡〉最後一句接〈笑話〉的開頭、〈秘密〉開始前靜瑄推開哲志房間的門、〈他和他的男人〉結束後靜瑄去堵若凱、〈炮友〉最後哲志哭喊「來愛我吧」回到現在、〈第三個願望〉哲志戴起帽子代表他回到得了愛滋的現實,懼怕大家的眼光……。


  另外很喜歡在〈炮友〉那段,哲志第一句唱道:「我叫做林哲志……」,其他演員扮演酒客,接著唱:「在這裡沒有名字。」,一手遮著臉。
  音場的部分第一個禮拜有點不太穩,覺得一些合唱聲音會糊掉、歌聲被音樂蓋過去,但到第二週就覺得有改善了~還有烏梅劇場的那兩根大柱子,有感受到劇組已經盡量把那兩個柱子的功用發揮到極致,每個座位都還是會有不同的死角和福利,算是另類可以收集的東西(?)XD
  雖然前面第一句就說我不滿意劇情,但劇中對於「名字」以及「天亮」的詮釋深富涵義、貫穿全場,至少這點我是蠻喜歡的。

 

三、歌曲

  音樂幾乎每首我都好愛!💕每一首歌都有跟著劇情在跑,今年看了蠻多中文音樂劇,其中幾部把歌曲抽掉也不影響劇情,但《DAYLIGHT》的歌詞緊扣著整齣劇,是很令人滿意的作品。
  進去場前只有聽過舊版〈喜歡你〉和〈讓他走〉,以及新版的〈他和他的男人〉,所以一開場聽到〈我叫做林哲志〉的時候覺得超震撼,前面是有點溫馨(?)的感覺,到中間唱著:「你們都是要去Daylight的嗎?」可以感受到情緒整個急轉直下。當開場曲非常合適,會想知道後面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回家反覆播放會忍不住鼻酸呢QQ尤其是最後一句:「你走啊 就像他一樣 把我從櫃子裡拉了出來 又把我丟下」每次聽都覺得好心疼哪。

 

  上半場較多舞蹈的部分,《DAYLIGHT》的舞蹈設計十分用心,不論是〈Tom Tom〉還是〈真心話大冒險〉,看演員們跳這兩支舞都很過癮;但最喜歡的還是〈鬧劇〉中晏芬和建國的雙人舞,完全用肢體表現出兩人貌合神離的困境。

 

  劇中故事背景是2007年,離現在剛好十年,〈十年之後的你們〉是角色和觀眾間的對話:「十年之後的你們 能不能告訴現在的我們 未來有沒有變得更好 值得我們繼續痛苦卻用力地愛著」

 

  音樂劇裡面總是最喜歡吵架歌,每次聽到都會覺得好激昂,但〈去哪裡〉在聽了第二次、第三次卻心痛到不行……
  哲志說,他沒辦法和若凱一樣不在意他人眼光;但若凱是在意的,他在意的是深愛之人怎麼看他。
  哲志:「去哪裡 你想去哪裡 你怎麼不問問你自己」
  若凱:「我只想跟你出去而已」

 

  〈到底誰才在作夢〉的旋律和歌詞我都愛,是哲志在和若凱吵架後的自我掙扎和內心獨白,最難過的是他本來已經想跟若凱和好了,卻看到若凱喝醉約炮的一幕Q___Q於是相愛的兩個人就又這麼錯過了。二刷、三刷聽到這首歌,都覺得緣分好殘酷啊。
  『到底誰才在作夢 是你們還是我
   為什麼我要愛得這麼卑微這麼懦弱』

 

  〈炮友〉每次看都好震撼
  尤其是12/24(日)光組的千秋場,前面兩場我記得大家只有動作而已,千秋場加了一連串的呻吟和低喘,是視覺和聽覺的雙重重擊。
  (補充:宮在直播說他每場都有呻吟,只是千秋場比較大聲。)

 

  首刷時的落淚點是晏芬唱〈我想念那個自己〉,還有建國和晏芬合唱〈我不會愛你〉;跟哲志x若凱比起來,建國x晏芬的故事更貼近平常生活中會遇到的事情,所以第一次的時候超戳我哭點ಥ_ಥ
  但這段的安排真的超怪……哲志x若凱x靜瑄那邊事情進展到一半,插進建國x晏芬和好如初。之前看了戴希的心得就覺得很有同感,二刷時認真看了一下三人組在旁邊幹嘛,他們就這樣呆在一旁,然後若凱還有心情去扶晏芬XD哲志則是頹廢滑坐在地上,其實覺得有點中斷情緒哪,如果把它想成電影而不是劇的話,那畫面其實還蠻滑稽的😂

 

  靜瑄的〈我們的愛〉是她對哲志的另一種愛,從喜歡的愛轉變為成全的愛,特別喜歡那句:「我們都會軟弱 會心痛 然後犯下愚蠢的錯」。不過覺得有點可惜的是,靜瑄一直以來對哲志和若凱交往這件事都抱著隱忍的態度,連生氣都只是用賭氣不和哲志說話的方式而已,讓我覺得前後反差不夠大:p如果可以多著墨一點靜瑄對這件事的憤怒與悲傷,感覺應該會更強烈。

 

  〈第三個願望〉太虐了!!!!!!!首刷回來發現原來FB上有影片馬上跑去回味,日/光兩組的男主角合音好美。
  這首我喜歡歌詞>>>>>旋律,「我想有個家 卻好像是不可能的願望 你拍拍自己的胸膛 說家就在這裡啊」這段太難過了,完全反映出同志在社會上的位置😭😭😭
  還有最後一句:「而如果現在能許一個願望 能不能回到遇見你的那天晚上 我不會告訴你我的名字 有些人錯過好過現在沒辦法遺忘」,每次聽到這段我真的都會爆淚,有時候再多的愛也敵不過現實的殘酷。

 

  若凱挽留哲志的〈在你離開之前〉,若凱細數著要和哲志完成從前沒辦法一起做的事,為了怕在哲志離開後會思念他,所以想盡辦法把哲志的身影、氣息留在自己身旁。「然後我要帶你回我家 我要讓你見見我媽」的轉折好好聽,後面高音也好美。

 

  《DAYLIGHT》的歌曲裡有個我很喜歡的特點,是它有好多合唱曲,都是不同人在不同空間唱著同一種心情,如:〈我喜歡〉、〈白色情人節〉、〈秘密〉、〈沒什麼好說〉、〈我想有個家〉……等,好愛這種安排♥

 

四、角色

✨ 林哲志│﹝日組﹞呂承祐(芬芬)/﹝光組﹞宮能安

  我愛芬芬的哲志💕
  呂哲志一出場就是充滿爆發力的聲音,而〈我叫做林哲志〉的最後一段卻又好悲痛、好令人心疼。芬芬整個人就是進入林哲志這個角色,不管是開心、害羞、憤怒、悲傷,我的情緒完全就是被他牽著走,雖然有幾段覺得芬芬崩潰得太過有點噴麥XD但基本上我非常享受他的表演!

  宮哲志對我而言我覺得他太憋了😂不知道是不是唱歌的共鳴腔不一樣(這太專業了我說不出個明確的詞XD),宮的聲音和音樂感覺沒有很合得起來……光組首刷的時候覺得宮很「匠氣」,這真的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但或許是因為那場是第二週的光組首演之故?因為光組千秋場的宮我覺得改善很多!很多地方情緒都很放,看得很爽,尤其是〈去哪裡〉的橋段,千秋場的宮整個是用嘶吼的方式,前兩次聽這首都是有點心疼,結果千秋場我直接鼻酸哪😭😭😭好喜歡高若凱說:「我可以很驕傲地告訴你,我和你在一起之後就沒跟其他人上過床了。」,宮哲志用很嘲諷的語氣回:「哦~好驕傲哦~」,這點是我看呂哲志時沒有的語氣轉折。不過兩場〈炮友〉宮哲志都會擦到mic,會有點出戲,覺得可惜XD

  另外一個呂哲志和宮哲志不同的點是在〈我誰都不愛〉最後:「我得了愛滋。」,呂哲志是用很憤恨的語氣、宮哲志則是悲痛。
  其實後來宮有跟我們說到,因為是千秋場的緣故所以大家都放超開,他有被嚇到XD感覺得出來千秋場他一開始還有所保留,到中間開始宮大概是有被其他演員的情緒影響,整個人放得更開了。雖然比起來我還是偏愛呂哲志,但依舊期待下次看到宮的演出!

 

 湯若凱│﹝日組﹞葉文豪 /﹝光組﹞高華麗

  先說,我覺得湯若凱的出場曲〈Tom Tom〉好好聽,把湯若凱這個角色玩世不恭的特質都展現出來,不過歌詞好拗口、節奏又快,完全可以感受高華麗背歌詞時的崩潰了XD(可惜這場葉文豪唱到有點喘orz)

  日光兩組我會分成日組的風流若凱vs.光組的痞子若凱XD
  在這之前一直有聽說葉文豪是個很棒的演員,所以這次日組的重點之一就是他啦~葉若凱真的很可愛,完全就是個花蝴蝶沒誤(外套也是花蝴蝶LOL),到處拈花惹草,在出場曲〈Tom Tom〉最後他加了個很花俏的尾音,很有特色。而且廁所那段戲,葉若凱真的很會!!!超級挑逗,從呂哲志的脖子一路親上來,讓我整個很害羞>/////<不過聽戴希說文豪在其他戲裡面蠻man的,但葉若凱卻好陰柔她很驚訝XD在看過劇本後覺得文豪在台詞應用上比較中規中矩,華麗剛好相反,很多地方他都會自己加台詞,讓若凱有更多更有趣的反應。(*註一)
  (但我要先說,有可能是我看的場次剛好都沒有更動台詞而已XD)

  然後我真的好喜歡高若凱的笑聲哦💖每次高若凱一笑我都覺得心情好好(臭迷妹是我) 😍😍😍尤其是和建國在電影院那段,葉若凱聽到晏芬要看《最遙遠的距離》是無奈+傻眼,高若凱則是大笑,覺得整件事怎麼可以這麼荒唐XDDD雖然最一開始看到的版本是葉若凱,怕自己看高若凱的時候會對這角色有既定印象,不過可能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高華麗的關係,兩組都看完之後還是更喜歡華麗的詮釋。
  和文豪的陰柔不同,華麗本身聲音算是蠻清亮的,但他這次演出湯若凱這角色時卻故意壓低聲音,〈Tom Tom〉的第一句:「全部往後站」整個低啞到性感(也有一點感冒的影響);而且第二幕Daylight的五人對質橋段他瘋狂咬手指,整個超焦慮,是華麗給湯若凱這角色加進去的一個小細節,很喜歡去發掘這些細微的角色設定呢。

  日/光兩個若凱讓我感覺最不同的大概就是〈在你離開之前〉這首了吧,前面哲志說:「拜託你讓我離開好不好……」,葉若凱是先大喊一句:「我不要!」過了幾秒後才妥協地說:「好。」、高若凱是先沉默,然後再用一種安撫且成全的語氣道:「好。」;這段我也比較喜歡華麗的處理方式。葉若凱感覺當下很怕哲志就這樣離開自己,所以激動地大叫,但在講完之後才發現自己不應該這樣綁住對方,連忙改口,並自私地希望對方先和他完成心願。而高若凱聽到哲志說要離開,先是沉默,然後才輕輕地同意了,但他心裡知道哲志說的是違心之論,所以用「離開之前陪我完成一些心願」,給哲志一個留下來的理由。另,華麗第二週的時候感冒,有點怕他這首的高音上不去,光組首刷的時候順利唱到點上了,千秋場有點破音但還是很可愛XD(盲目);而文豪在這首的高音是用柔柔的假音,我覺得氣勢好像有點弱掉,比較喜歡華麗的唱法。

  不過日/光兩組的不同詮釋其實算是蠻一致的,葉若凱比較優柔寡斷、高若凱比較果敢,在靜瑄唱完〈我們的愛〉後哲志逃離Daylight,靜瑄叫若凱追上去,葉若凱比較躊躇不決,靜瑄激動地喊了幾次他才行動;高若凱就顯得主動且堅定許多,靜瑄只講了一次他就轉身跑出去,兩個不同的若凱從前面一些小地方其實就可以看得出差異。第一次看非單一卡司的劇,可以看到相同角色的不同詮釋真的還蠻好玩的呢。

 


*註一
1. 高若凱在被叫「湯先生」那段噴酒XD
2. 高若凱看到晏芬這麼做作真的發出嘔吐聲😂
3. 高若凱聽到晏芬和建國還沒做過的時候,先倒抽一口氣,再忍笑道:「挖摳連ㄟ阿昏。ಥ_ಥ(台語:我可憐的阿芬。)」

4. 晏芬:「湯若凱你怎麼在這裡?」
    葉若凱:「喔我是要來跟朋友介紹一下……(被打斷)」
    高若凱:「喔我是要來……蛤?!(走神)」
5. 若凱:「妳就是張靜瑄?!」
    晏芬:「講名字你就知道啦?」
    葉若凱:「因為哲……哲志和靜瑄演的那個舞台劇我有去看!」
    高若凱:「因為哲……折起來的那個節目單!去年那個折起來的節目單有寫!!!」
6. 12/24那場因為宮腳受傷有包紮,床戲的時候高華麗開了個黃色笑話:「欸對不起啦,你腳受傷結果我剛剛還讓你舉這麼久。」,全場大笑XD

7. 〈第三個願望〉宮哲志歪頭,華麗也跟著挑了一邊眉。感謝華麗大神開示,一直覺得自己有看到什麼但好像講不出個明確😂


 

 張靜瑄│﹝日組﹞林雨宣 /﹝光組﹞鄭雅之

  張靜瑄是繼湯若凱之後,讓我覺得兩組差別最大的角色了:林雨宣是調皮激動的精靈、鄭雅之則是溫柔冷靜的聖女。就對角色的理解我會比較喜歡雨宣,就是個由裡到外的傻妞XD感覺比較合理;但歌聲喜歡雅之,聲音很有吸引力,〈他是他的男人〉高音令人心碎(我看的那場雨宣有點上不去,「多麼諷刺」的假音在飄)。而哲志昏倒那段,調皮靜瑄是很緊張很激動地打電話叫救護車、溫柔靜瑄卻冷靜到不行,但這裡應該是要很緊張吧XD

 

  調皮靜瑄是傻白甜、溫柔靜瑄就是有點照顧者的角色(是媽媽XD)。調皮靜瑄就是讓人好心疼,這孩子怎麼這麼傻啊,為了一個不愛自己的人付出全部。不過溫柔靜瑄也有反差萌(?)呢,明明是個堅強又獨立的女孩,但面對愛情的時候卻還是遍體鱗傷。

 

✨  韓晏芬│﹝日組﹞辰亞御(小P)/﹝光組﹞張擎佳(佳佳)

  小P是之前看《MRT2》的時候被她的聲音吸引,其實我覺得她高音還是很容易不穩、會抖,但在《DAYLIGHT》已經比《MRT2》時期好很多了。佳佳則是一直聽聞她能歌能舞,所以開演前就十分期待她的演出>/////<
  小P和佳佳的晏芬差在年齡,是公主晏芬vs.熟女晏芬的不同,確切的點我現在有點想不起來,但主要是一些用詞上的選擇。(BTW,佳佳的一些台語腔很到位XD)

  辰晏芬給我比較年輕的感覺,情緒的爆發像是在耍脾氣似的,很想抱著她安慰她,讓她重展笑顏;張晏芬則是真的讓人感到絕望,聽到她崩潰、狂笑,我的心也跟著被重擊,想說些什麼寬慰的話,但任何文字在晏芬面前都顯得如此蒼白無力,只能束手無策地看著她碎成一片片。
  小P很美,跳舞很好看,一出場就是個自信滿滿的上班女郎(?)樣XD可惜在〈笑話〉最後給我一種不夠醉、不夠肖查某的感覺,不過私心覺得小P的服裝比佳佳的好看很多,佳佳的第二套黃色褲裝我不懂😂😂😂😂😂
  但佳佳在〈笑話〉那段大崩潰尖叫:「汪建國!」然後摔東西完全就是😭😭😭我看了心也跟著揪起來💔而〈我想念那個自己〉前晏芬的獨白,她哭著質問湯若凱居然沒有坦白和林哲志的關係,佳佳自己加詞,呢喃道:「湯若凱……我的湯若凱……」真的會讓人跟著一起心碎TAT
  看躍演的跨年直播說到,哲志和晏芬其實還有一首歌〈好不好〉,就是這首讓晏芬誤會哲志對她有意思,希望有機會的話可以聽聽看!!!或如果有加演,劇組可以考慮把這首歌放回去,讓晏芬這角色變得更飽滿一些(不然她拉著林哲志一直說要結婚超像神經病啊啊啊,居然還搶吻林哲志再賞人一巴掌說有愛滋怎麼可以親妳真的是肖ㄟXDD)
  p一個s,我好喜歡晏芬上教會但又有gay密的設定啊XD

  佳佳和華麗一樣,在台詞應用上比較活,千秋場自己改台詞,對湯若凱說:「上次仕朋的帳我還沒跟你算!」我大笑,〈AIDS〉中的「……那這樣會不會變成正~常人啊?!」還故意把聲音拉尖,整個很好玩🤣
  (澄清AGAIN,有可能只是我看的那場沒有改詞XD)

 

✨ 汪建國│﹝日組﹞曾志遠(OD)/﹝光組﹞徐宏愷(勞闆)

  先再次恭喜徐勞闆求婚成功👏 🎉💍
  汪建國是五個主角裡最影薄的一個,對他的認識只有過去是道上兄弟&後來與晏芬相識並洗心革面,然後沒了XD
  大毛剛出來「狗哥、狗哥」地喊,我一開始以為建國的過去會成為他和晏芬爭吵的原因,結果後面居然什麼都沒提到@@這段可能只是想帶出建國複雜的過去吧,但我覺得有點多餘就是了。
  喜歡OD的聲音,但比較喜歡勞闆的詮釋;首刷日組聽到建國唱〈我不會愛你〉的第一句:「把妳的手給我 把妳的手給我 這是家裡的鑰匙 妳今天出門忘記帶了」我眼淚馬上被逼出來,建國不是不愛,只是不擅言辭。但OD演唱的方式過於激動,哭腔影響了歌詞的清晰度,而且其中幾段有點沒唱在拍子上(我忘記是不是這一首,但腦袋裡有他搶拍的印象XD),不過前者算是每個人對不同演出方式的喜好。OD的建國給我一種老實人的感覺(和道上兄弟很不搭),看過OD的真身(?)之後覺得有毛好奇怪XDDD

  勞闆的建國不知道為什麼頻頻給我一種小夫的感覺(WHAT),但他比較有以前混黑道那種精明幹練的氣質,OD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氣息太耿直太無害了,難以令人信服。特別喜歡在〈我不會愛你〉的時候,徐建國唱:「他告訴妳 我跟妳在一起 是因為感激」,然後特別對著坐在階梯的高若凱反問:「是吧?」,有種挑釁的意味XD
  這邊要特別讚頌勞闆!12/21晚場的光組在(據說宇宙無敵難唱的)〈我不會愛你〉,到最關鍵的時候音樂突、然、沒、聲、音,但勞闆還是很carry地堅持要把它完成,佳佳接收到勞闆的眼神暗示(?),兩個人完美地把這首唱完了,超厲害的!!!!!好多首刷的人都說這段沒發覺有什麼問題,果然臨場反應很重要哪=ˇ=

 

✨ 晃組:顏志翔(卡勒)、黃奕豪、曾思瑜(思思)、李旻潔(ㄆㄆ)、林仕朋

  表白晃組的每一個人!連操了兩個禮拜辛苦啦🎉
  卡勒飾演若凱的約炮對象超級嬌媚、奕豪飾演的小弟大毛很搶眼~兩個人在電影院的戲份一直認真掃地太好笑了,劇組快幫他們的便當加雞腿!
  另外奕豪在〈炮友〉的聲音太撫媚XD「全都是寶貝 在黑暗裡換體位」超性感der

  思思的爆炸頭很有時代感也非常搶鏡!飾演哲志靜瑄的社團同學整個超ㄎ一ㄤ;ㄆㄆ飾演的醫生略微誇張,但她在〈AIDS〉的台語俗又有力偶喜翻~

  仕朋是最後才加入劇組的演員,史上最可愛、最盡責的Bartender非他莫屬!不過在日組場的時候,晏芬和建國的大和解橋段他居然掉杯子XDDD後來聊天的時候他還開玩笑說他是故意的,可以再來劇場看看他下次會掉什麼😂


 

【總結】
  非常感謝躍演劇團在十週年的時候決定重製《DAYLIGHT》這部音樂劇,雖然錯過了2010年的華麗哲志和2012年的允睿若凱,但這次的觀劇體驗還是讓我很滿足、也很開心,雖然在劇情上與一些表現上有幾個小缺點(以及各種不可抗的劇場&身體突發狀況XD),但依舊瑕不掩瑜!(劇中的電影名稱與劇情搭配,還有道具及服裝的設計都很用心)

  《DAYLIGHT》是一部很棒的音樂劇,好久沒有看完劇之後對其中旋律念念不忘的感覺了;希望很快可以迎來加演,再看到更進步的《DAYLIGHT》Revival。
  Daylight是個好地方,讓我們一起大醉一場吧!


 

arrow
arrow

    Royal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