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同步發表於weebly個人網站:夜之屋HOUSE OF NIGHT:黑暗不一定是邪惡,光亮不必然是良善。 - ROYAL'S PALACE

【前言】

  《夜之屋》出版的時間線真的拖超~~~~~長,從我國中一路出到大學。我之前看到大概第六集就放棄了,因為柔伊婊到一個我無法接受……(再加上當時看了《吸血鬼學院(Vampire Academy)》所以換坑跳XD)不過由於贈品的加持兼單看劇情我蠻喜歡的,所以每次出新書我都還是會乖乖掏錢 undefined 除了有幾個角色有時很令人煩躁之外,故事架構我倒也挺愛 undefined

  之前一直流傳《夜之屋》系列要改編影視作品,但遲遲沒有下文~我個人是覺得改影集會比較適合啦,只是原著黨的心臟要很大顆XD

 

 

 


【微雷偷偷說】

  《夜之屋》甫出版時就主打《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吸血版,HP是YA的經典,而吸血鬼在當時因著《暮光之城(twilight saga)》的關係,在青少年間更是造成一股轟動,這確實也為《夜之屋》做了很好的行銷,可是基本上《夜之屋》和《哈利波特》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小說。

  本作的敘述以女主角柔依‧紅鳥為第一人稱(到第六集《誘愛(Tempted)》才有以其他人為視角的章節),敘事口吻非常「青少年」,雖稍嫌直白,但讀起來卻能很快進入狀況,負擔較少。

  整體而言我是喜歡這個故事的,有些角色亦十分討喜(雖然婊的也不在少數XD),而且以YA來說,《夜之屋》便當有點多,其中幾幕真的很催淚 undefined 缺點是情緒轉換稍嫌生硬,OO的黑化和XX的洗白皆有些突兀。結局方面則太過趕場,解決BOSS的方法有創意,可惜收尾鋪陳不足(結局大家一起變身實在有夠偷懶 undefined)。

  《夜之屋》讓我喜愛的地方還有它的翻譯。真心覺得郭寶蓮小姐很認真在揀選詞句,詩歌和預言讀起來也非常有味道 undefined 但從第十集《隱現(Hidden)》開始有點走鐘 undefined 原本一絲不苟的校稿也出現錯字紕漏,奈菲瑞特欸欸喔喔的語助詞在最後兩集也變得頻繁且累贅,有些可惜 undefined

 

 

 


【節錄】

  「西斯,」我輕聲告訴他,「對不起,可是現在一切都不同了。」

  「對我來說沒什麼不同。」他突然傾身向前,手滑上我的膝蓋,親吻我,把我嚇了一大跳。

  我趕緊往後退開,抓住他的手腕。「住手,西斯!我現在在跟你說話。」

  「那妳負責說,我負責吻。」他輕聲細語。

  我正準備再次告訴他別這樣。

  然後,我感覺到了。

  我手指下他的脈搏。

  砰砰跳得好快,好用力,他的脈搏。我發誓我也真的聽到他脈搏跳動的聲音。就在他再次傾身吻我時,我看見他脖子上那條血管有力地跳動,血液奔流著。血……他的嘴唇碰觸我的唇,我想起酒盅裡的血的滋味。那酒盅裡的血冷冰冰的,混了酒,而且是從一個一無是處的虛弱廢物身上取出來的。相較之下,西斯的血應該是溫熱的,豐美的,香甜的,比冰箱艾略特的血香甜可口……

  「啊!該死,柔依,妳把我抓傷了!」他的手腕從我手中猛抽回去。「小柔,妳把我弄流血了。如果妳不想讓我吻妳,就說一聲嘛。」

  他將流血的手腕舉到唇邊,將滲出的血珠吸掉。血珠閃閃發亮。然後,他抬起眼睛,看著我的眼睛,呆若木雞。我看見他唇邊的血,聞到了那味道,就像美酒,但比酒更棒,千萬倍的棒。那氣味圍繞著我,我的手臂麻麻癢癢,手毛直豎。

  我好想嘗一嘗。我渴望嘗一嘗。這輩子從不曾那麼渴望過一件事。

──《夜之屋(marked)》,p. 221 ~ p. 222

 

 

 


【我是你的雷雷好夥伴】

柔依 x 男人們

  女主角柔伊‧紅鳥真的是各大YA小說中數一數二的婊子啊!!!!!!!!! undefined

  第一集對青梅竹馬的西斯念念不忘,卻又深受萬人迷艾瑞克吸引,這我還可以接受,畢竟YA中三角戀的設定難免,但西斯、艾瑞克、羅倫、史塔克和卡羅納一共是五個人啊!!!!!!!!!六角戀是三角戀的兩倍啊!!!!!!!!!!(開始胡言亂語)不過我猜測,作者應該是故意設定「5」這個數字,五個元素、五個格希古娃(五個靈魂,有點像是柔依的身體裡住了五個不同的人的港嚼)五倍的鑽石(對不起我亂入)、五個跟柔依互玩的男人(沒禮貌#

  起初西斯和艾瑞克在我心中地位差不多,可惜艾瑞克後來是超、級、大、崩、壞,我只好獨寵(?)西斯一人 undefined 待史塔克登場我居然莫名被他圈粉,然後超討厭卡羅納──但這是國中棄坑前的情況。大學撿回來看我超無法理解自己當時為何會那麼喜歡史塔克?然後反而被萌萌卡羅納帥得滿臉血 undefined 雖然柔依是碧池,但好歹也是個令人羨慕的碧池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七集《焚誓(Burned)》替柔依招魂讓這集有點像過渡期,因為真的是無趣到我差點又要半途而廢,同時史蒂薇‧蕾和利乏音又在勾勾纏,讓我一整個煩躁(我一開始明明很支持這對的啊Q)。值得慶幸的是,回魂之後的柔依碧池感消退了不少,也和史塔克穩定交往中,而且從別人的視角來看,柔依完全就是一個關心朋友、時時替朋友著想的女孩,除卻「花心」這點,我發現柔依其實是個知心好友+頭腦清楚的戰鬥夥伴,同時也是個很真誠的角色。到後期我真的蠻喜歡她的!只是她配史塔克我很無感……

 

史蒂薇‧蕾 x 利乏音

  史蒂薇‧蕾領便當前我沒有特別喜歡她,卻也不討厭,甚至在她變成紅雛鬼那段時間我還覺得她很可憐。看到她藏匿利乏音就知道作者要走這個配對 ,我一開始也樂見其成,畢竟和敵人相愛的設定都很揪心哪>/////<沒想到史蒂薇‧蕾變得超級討人厭 undefined 最初她在糾結和利乏音的關係時還有點令人心疼,但糾結到後面我只覺得她好煩!!!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都已經事關朋友性命了居然如此猶豫不決!而且還對朋友撒氣 undefined 造反了啊~~~~~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對比柔依,即使她腳踏多條船,卻始終對同伴忠心耿耿,也不會無辜遷怒 undefined 總之到最後我對這CP完全無半點好感,但利乏音夜晚為人、白日變鳥的設定我倒頗為欣賞 undefined

 

愛芙羅黛蒂 x 達瑞司

  愛芙羅黛蒂大概是這系列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了吧XD第一集還婊婊的,第二集開始則逐漸朝「傲嬌」邁進。雖然自戀,但在感情中極度缺乏安全感;對髒話毫不避諱,卻無法輕易對達瑞司以外的人說出愛XD

 

  就在穿越最後一道門之前,史塔克捏緊我的手。「我就在妳身邊。我愛妳。」

  「我也愛妳,柔。」史蒂薇‧蕾說。

  「我也是。」戴米恩說,又啜泣了幾聲。

  「我那副兩克拉的鑽石耳環可以借妳。」愛芙羅黛蒂說。

  我停步,回頭看她。「什麼?」

  她聳聳肩。「妳能從我這裡得到的,最接近愛的告白的東西,就是這樣了。」

  我聽見史蒂薇‧蕾大聲嘆一口氣,戴米恩則蹙起額頭,不敢置信地看著愛芙羅黛蒂。

  但我只簡單地說:「謝謝,我接受妳的好意。」愛芙羅黛蒂一聽,皺眉咕噥著:「天哪,我真討厭當個友善的人。」

──《夜之屋9決絕(Destined)》,p. 109 ~ p. 110

 

  「喂,妳別以為妳可以做出擁抱我之類的動作喔,我可不是那種喜歡抱抱的人。這裡還是非碰觸區。」她空著的那隻手在身子前揮一圈,「不過,達瑞司當然例外。」

  「瞭啦。」我說,但繼續挽著她的手,一前一後爬上樓梯。「妳那個非碰觸區,我絕對不敢越雷池一步。」

  「很好。」愛芙羅黛蒂嘴裡這麼說,但讓我繼續勾著她的手。我們走到會議室外,她頓住,轉身面向我,表情又轉為嚴肅,對我說:「柔依,我原諒妳。」

  「謝謝妳。」我眨眨眼,沒想到眼眶瞬間就噙淚。

  「靠,」她忽然這麼說,四下張望,確定旁邊沒人後,一把抱住我,低聲說:「我愛妳,柔。」

  快要涕泗縱橫的我趕緊吸吸鼻子,回抱她:「我也愛妳。」

  樓梯門開啟,她一聽到聲音,立刻從我身邊彈開。「不要哭,」她凶巴巴地說:「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只會讓妳身上的時尚災難雪上加霜。」

──《夜之屋12拯救(Redeemed)》,p. 110 ~ p. 111

 

  她和達瑞司真的豪可愛 undefined 達達(裝熟)完全把她捧在手心當女王疼,只是我覺得小愛氣達達沒告訴她俄瑞波斯和卡羅納是兄弟那段超鬧……妳月經來逆?!不過靈視感覺超痛苦 undefined 辛苦她惹Q

 

簫妮 x 依琳

  對孿生的無感,因為覺得他們很膚淺XD但不會到討厭。

  故事後期就把依琳收掉了,可是我覺得收的方式很莫名奇妙啊!!!簫妮倏然一副心事重重貌地說:「我懂那種感受,我也有那樣的爸爸。」,接著依琳立刻崩潰:「什麼爸爸?妳為什麼要突然提爸爸?!!!蛤妳說啊?!!!!!!!」

  WHAT?!!!!我錯過了什麼?!!!!!依琳黑化得很莫名啊!!!!!!!!!!!!!!!!

undefined

  BTW,我曾私心ship過簫妮和卡羅納的說 undefined

 

戴米恩 x 傑克

  傑克小可愛嗷嗚嗚嗚嗚嗚嗚嗚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好,我沒別的感想了(被打)

 

西斯 x 艾瑞克

  ① 我真的很喜歡西斯,雖然他一開始很廢,但為了柔依改掉壞習慣,最後還犧牲生命,超不捨 undefined(我當初停在第六集《誘愛》好像也是因為不想面對現實Q)

  ② 郝運夫婦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兒子吞了兩顆便當?

  ③ 西斯不論生前死後都是工具人欸,實在有夠雖,我要在他腳底寫個慘字

  ④ 其實我覺得艾瑞克到後面有點寫壞掉,原本那個謙恭有禮、仁民愛物(並沒有)的超人克拉克根本失蹤得超徹底好嗎XDD

 

卡羅納 x 奈菲瑞特

  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卡羅納是一個超級大壞蛋!💢 但這次重蕊卻好心疼他 undefined「妒忌」為他帶來墮落,以及永無止盡的慾望。

  利乏音九死一生之際的新手爸爸卡羅納太Q了我好喜歡!!!!! undefined 看他為兒子悲傷、欣喜都好讓我心動 undefined(雖然我覺得他洗白得有點突兀XDD)。

 

  「太遲了!」史蒂薇‧蕾對他大吼。「我打電話給你,你到現在才來。」

  卡羅納的視線從兒子移向史蒂薇‧蕾。「我一秒都沒耽擱,一接到妳的電話就立刻趕來。」接著,他的舉動嚇了我一跳:他突然在史蒂薇‧蕾旁邊跪下,然後緩緩地伸長了手,越過她,撫摸兒子的臉。「他還活著。」

  「活不久了。」桑納托絲輕聲說:「死神已經標記利乏音。把握時間,跟他道別吧。」

  卡羅納盯著女祭司長,琥珀色的目光彷彿要刺穿她。他的聲音哀傷萬分,卻仍力道十足。「死神不能奪走他!他是我的兒子,而我是不死生物,他不能死。」

  「你不是跟他斷絕了父子關係,說他不再是你的孩子嗎?」

  卡羅納臉上的痛苦表情令人心碎。我看得出來,他想說話,但說不出來。

  史蒂薇‧蕾伸手碰觸不死生物的手臂。他轉頭看她。

  「有時候我們就是會口是心非,所有人都一樣,尤其是生氣的時候。如果你沒那個意思,不妨跟他說聲對不起。」她看了看不死生物,再看看他的兒子。「你跟利乏音說話,或許他聽得見。」語畢,她往後退開,留下卡羅納獨自跪在利乏音身邊。

  卡羅納往前傾,抱起兒子,讓利乏音躺在他的大腿上。不死生物低頭看著兒子,久久不能言語。然後,他以顫抖的聲音說:「利乏音,對不起。你是我的兒子,你永遠都是我的兒子。原諒我的怒氣和愚蠢。」接著,妮克絲的墮落戰士閉上眼睛,垂下頭,繼續說:「女神,求求妳,別讓他替我受過。」

  一顆淚珠滑下卡羅納的臉龐,落在利乏音額頭那個淌血的傷口。一陣刺眼的亮光閃過,害我霎時目盲。我眨了眨眼,看見利乏音深吸一口氣,睜開眼睛,他額頭上的傷口不見了,滿臉困惑。卡羅納笨手笨腳地扶著力乏音坐直身子,但利乏音輕輕鬆鬆就自己坐起來。利乏音怯怯地露出笑容,但聲音聽起來很正常。「嗨,父親,你什麼時候到的?」

  史蒂薇‧蕾張開兩臂抱住利乏音,緊緊地摟著,然後稍微抬起臉,顯然接下來的話她是要說給卡羅納聽:「他及時趕到。你爸爸及時趕到這裡。」

  卡羅納站了起來。此刻的他,一點也不像威嚴懾人的不死生物。他只是一個不知道該跟孩子說什麼的父親。

  「血紅者──」卡羅納頓住,重新說:「史蒂薇‧蕾打電話給我,我就來了。」

──《夜之屋9決絕(Destined)》,p. 450 ~ p. 452

 

  救人一命被道謝還會害羞也超萌的undefined

 

  「我是亞當‧帕魯卡,在此為您現場訪問到剛剛那段影片所出現的吸血鬼和戰士。這段影片裡的驚人畫面,剛剛才發生在淘沙市中心,馬佑大樓的前方。當時,那個名叫奈菲瑞特的吸血鬼女祭司,正對幾個無辜市民,包括我本人,發動攻擊。」說到這裡,亞當打住,給卡羅納一個溫暖的微笑,對他說:「我要謝謝你救了我的命。謝謝!」

  卡羅納一臉訝異,還露出類似羞怯的表情。他點了一下頭,說:「不客氣。」

──《夜之屋12拯救(Redeemed)》,p. 153

 

  死前以兒子為傲的發言完全戳我哭點,狂騙我眼淚 undefined

 

  「利乏音,陪著史蒂薇‧蕾,保護你的女祭司。」卡羅納告訴兒子。

  「要搭我的車嗎?」跑向停車場時,馬克思問卡羅納。

  「不用。」卡羅納說:「我用飛的比較快。我們直接在馬佑碰面。」

  「小心一點。」馬克思說,對著卡羅納伸出手。

  卡羅納握住他的手。「你也小心一點,朋友。」

  接著,他面向利乏音,將兒子一把抓過來抱住。「你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是我最值得驕傲的那部分。」他放開利乏音,但,就在要飛上天空前,一隻柔軟的手碰觸了他的胳臂。低頭一看,是柔依‧紅鳥。她睜大眼睛,以瞭然一切的眼神看著他。

  「我很高興你的第二次機會是我們給你的。」她說:「我很高興你站在我們這一邊。」

  沒想到她的話語對他那麼重要。他給她一個微笑,然後摸摸她的臉頰。「我也很高興。」然後,巨大翅膀用力拍擊著空氣,躍上天空。

──《夜之屋12拯救(Redeemed)》,p. 327 ~ p. 328

 

  卡羅納的眼神開始渙散,他眨眨眼,費力環顧四周,終於看到了柔依。「原諒我,我給妳帶來的痛苦。」

  「我打從心底原諒你了。」柔依說。

  卡羅納又咳出更多血,痛苦地皺起臉,然後,伸手摸了兒子的臉,對他說:「我最好的都遺傳給你,去找你的兄弟,照顧他們,還有,守護著史蒂薇‧蕾,如果你失去她,你也會失去自己。」

  「爸爸,我會照你說的去做。」利乏音哭著說:「我愛你。」

  「我永遠愛你,永永遠遠。」卡羅納說。最後,他逐漸消失的視力找到了桑納托絲。「謝謝妳信任我。」

  桑納托絲難過得胸口像壓了一塊大石頭,但她還是笑著對他說:「在你之前,我沒接受過任何戰士的誓約,在你之後,也不會有。你是一個值得信任的優秀守護者。」

  卡羅納一雙血紅斑斑的嘴唇往上揚,露出滿意的微笑。「我沒有違背我的誓約……」他倒抽半口氣,胸膛不再起伏,琥珀色的眼眸也沒了視焦。卡羅納死了。

──《夜之屋12拯救(Redeemed)》,p. 343 ~ p. 344

 

  (不過我還是沒搞懂他和妮克絲究竟是怎樣@@我只想吐槽俄瑞波斯有夠屁 undefined )

 

  奈菲瑞特前期的塑造我很喜歡,「邪惡」除了致命,還得兼具美麗與性感。以反派來說,她十分迷人,有蠱惑人心的資格,連對於她為何化身特西斯基利的鋪陳也很令人感同身受。BUT!就是這個BUT!奈菲為特這角色到後期(重生後)完全變成肖婆一枚……尤其是佔領飯店那段,超像神經病啊XDDD而且「女神敬拜會」這個名字有夠沒格調,粗厚的金鍊子串上紅寶石也俗到一個極點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我無法說《夜之屋》系列是部「好作品」,但我同意它是個「有趣的作品」。生動的角色群(雖然有些人歪掉惹)、精彩的故事劇情(即便結局沒收好)、巧妙地融合原住民文化(先別管內容對還錯),《夜之屋》系列確實讓我看得挺開心的,娛樂性極高(可是我覺得自己好像anti XD),重!點!是!這系列擺起來真的好美呀~ undefined

 

 

 

  (亂入一下國中時幫《夜之屋》寫的很奇怪的短詩XD)

  巨大的黑色翅膀 擾亂年輕女祭司長不定的心

  古老的生物掙脫 詛咒的束縛

  特西斯基利皇后 在黑暗中低語

  與邪惡共舞

  切羅基族的祖靈啊

  我是你們的嗚威紀阿給亞

  女神賜給我的最大恩惠是自由意志

 

 

arrow
arrow

    Royal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