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同步發表於weebly個人網站:☛ 好雷 ☚ 親愛媽咪MOMMY - ROYAL'S PALACE
图片
 

【前言】

  三番兩次錯過這部電影,本來已經死心想等下片
  沒想到終於!!!!!!FINALLY!!!!!!!!!!!!
  之前對Xavier Dolan的印象只有《湯姆在農莊(Tom à la Ferme) 》和天才帥導演,這次剛好朋友揪看《親愛媽咪(Mommy)》,可以在大螢幕一睹Xavier的風采了噢耶!!!!!
  整部電影來講我比較喜歡後半段的調性
  而片中的配樂不只好聽,還非常切合劇情
 

【認真之爆雷心得】

  Xavier Dolan用1:1的畫面來拍攝這部電影
  片頭一開始先敘述了一條虛構的法律
  然後,故事揭開序幕
  劇中對男主角Steve(Antoine-Olivier Pilon 飾)的病情並未直接點名,而是先讓我們看到Steve的不同之處。他看起來與常人無二,可卻又有些怪異:總是停步下來的嘴、易怒的脾氣。直到他失去控制,甚至攻擊自己的母親,觀眾似乎也意識到了,所謂的ADH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可能比我們想像中更危險、更加難以預料
 
  和前段相比,我更喜歡後半段的故事
  Steve的病症看似好轉,Die(Anne Dorval 飾)以為可以暫時放下心中大石,然接踵而來的是對Steve的求償。焦頭爛額的Die為了兒子去請求鄰居幫忙,卻意外引發Steve的醋意,令其失控,進而做出自殘行為
 
  個人覺得最具爭議性的是後來Die將Steve送走的決定
  在Steve被帶走的時候,我似乎看見Kyla(Suzanne Clément 飾)眼中的無法苟同
  但礙於Die才是Steve的母親,Kyla並不適合插手
  只能眼睜睜地讓Steve被帶走
  可我認為Die也是逼不得已
  電影前半段Die有提到她喜歡讓Steve待在自己身邊
  然而一切想望卻然熬不過現實的考驗
  賣場裡的自殘事件是壓垮Die的最後一根稻草
  她一直堅信自己可以好好照顧Steve──她想要好好照顧Steve
  但這對Steve來說,真的是最好的安排嗎?
  那日,Die開回一台新車,讓Steve同Kyla三人一起出遊
  在等待紅綠燈之間,Die彷彿看到了Steve的未來
  事業成功、娶妻生子
  原本1:1的畫面逐漸向兩旁開展,配上略帶失焦的影像,給人一種不真實的感覺
  最後,Die用新開回來的車,送走了自己的兒子
  沒有Steve的生活回歸平淡
  失去孩子的Die只剩下悲傷
  唯一的朋友Kyla也即將遠行
  她已經一無所有
  而遠在彼方的Steve,亦然
 
  劇中對於Kyla的部分著墨甚少
  不過從一些畫面和對話我做了以下猜想
  ① Kyla房間的照片(似乎有看到小男孩的照片,表示Kyla除了女兒之外,或許還(曾經)有個兒子)
  ② Kyla說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再次面對小孩(兒子可能......嗯......因為一些原因而離開了)
  ③ Kyla的症狀是兩年前開始(兒子有可能是兩年前離開的)
  ④ Kyla的項鍊

  當然,以上純屬猜測,也有可能是我腦補過多了XD
 
這是本片我最喜歡的橋段,卻也是最令人心碎的一幕
(p.s. 導演大人客串演出好帥啊!!!)
arrow
arrow

    Royal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