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廢語】

  趁五折特價入手的《格里莎三部曲》是我近期的心頭好之一,已經很久沒看到這麼精彩的YA了,頓時覺得自己像是年輕了十歲啊!!!!!(雙眼放光)其實會知道這個系列是看到有人在討論同世界觀、但不同主角群的《Six of Crows》,無奈這部尚未出中文版,只好先下手Grisha了!(大家都說SoC比較好看嗚嗚嗚,可我懶得看英文啦Q)雖然Grisha的劇情走向就是很基本的YA(外掛女主、痴心男主、帥氣男配),但世界觀的設定還是會令人不禁一頭栽進去。

  只是缺點還是有,三部曲都會有幾段稍嫌無趣、免洗角色太多(所以領便當的時候都超無感XD),不過仍舊是個十分迷人的故事。而且我覺得同為作者自創的世界觀,本作的專有名稱比《殺人恩典(Graceling)》系列的好聽多了😂😂😂小說最前面的地圖也美美的、簡潔明瞭,路痴如我都看得懂XDDD

 

 

 

 

 

【小博簡介】

  細節豐富,迷人又獨特的世界;我從來沒讀過像這樣的書。──薇若妮卡.羅斯,暢銷書《分歧者》作者
  「格里莎三部曲」讀起來就像是魔法版的《安娜‧卡列尼娜》啊!──雷克‧萊爾頓,《波西傑克森》系列作者

  亞馬遜網路書店2012年6月選書/美國書商協會春季New Voices選書
  首作即登《紐約時報》排行榜第八名/《洛杉磯時報》夏季閱讀書單
  Apple Store 2012年六月推薦書

  拉夫卡王國的西側被一道恐怖的黑幕隔絕,
  傳說那源自於力量強大的某個闇主。
  阿麗娜發現自己有召喚陽光的力量,
  但不確定為何無法好好運用。
  阿麗娜必須在愛、國家與命運當中抉擇,
  她學習、她受到誘惑、她被利用,她也開始成長。
  拉夫卡的未來,就在阿麗娜的一念之間,
  但,有時,英雄不一定能撐到最後……

 

 

 

 

 

【節錄】

  「小姐的精神恢復啦!」瑪爾喊道:「陽光再度普照!」

  「喔,你能不能閉嘴啊?」

  我轉身去給他一拳,不過還沒動手,他已經抓住我,把我舉得雙腳離地。一陣馬蹄聲跟吼叫聲撕裂了空氣。瑪爾用力把我扯到路邊,就在同時,一輛黑四的巨大馬車隆隆作響地開了過去,把車子前方的人嚇得四散,跑開躲避四匹黑馬重重踏過的蹄子。在揮舞鞭子的車夫旁邊,有兩個穿著炭灰色外套的士兵。

  闇主。他的黑色馬車,或者他私人衛士的制服,都不可能被誤認。

  另一輛馬車來了,這一輛漆成了紅色,用比較悠閒的速度隆隆駛過我們身邊。

  我抬頭看著瑪爾,這樣僥倖地逃過一劫,我的心臟還在全速狂飆。「多謝,」我悄聲說道。瑪爾似乎突然發現他的雙臂還環抱著我;他放開手,匆匆地退開。我把外套上的塵土撣落,希望他不會注意到我泛紅的雙頰。

  第三輛馬車駛過,這輛漆成藍色,有個女孩靠向窗外。她有黑色的捲髮,帶著一頂銀狐毛帽。她掃視著人群,隨後毫不意外的,她的目光停駐在瑪爾身上。

  「你剛才都看他看到出神了,」我責備自己,「憑什麼說一個美麗動人的格里莎女孩不該這樣?」

  在她迎向瑪爾凝望的視線時,嘴唇彎成一個小小的微笑,轉頭持續注視著他,直到馬車開到視線範圍之外。瑪爾傻呼呼地盯著,嘴巴還有點開開的。

  「在有東西飛進去以前,閉上嘴巴行嗎?」我厲聲說道。

  瑪爾眨眨眼,看起來還是目眩神迷。

 

──《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Shadow & Bone: The Grisha Trilogy Book 1)》,p. 20 ~ p. 21

 

 

 

 

 

【我是你的雷雷好夥伴】

  私心覺得《紅皇后(Red Queen)》的超能力設定和Grisha超級無敵霹靂像,不過我始終不懂前者好看的點在哪……(爆)

  《格里莎三部曲》有三大男性角色(言下之意便是女孩們可以隨意挑選(*゚∀゚*)),分別有瑪爾(痴心男主)、尼可萊(帥氣男配)以及闇主(前面無雷部分我本來要提「魅惑反派」,但怕有人覺得這是爆雷XD)。在噗浪上和Amethyst還有Sabrina聊過,發現大家都對瑪爾超無感,大多數人都偏愛尼可萊或闇主,所以瑪爾配阿麗娜我樂見其成😂

 

 

 

  闇主停下腳步。「把她交給我,」他說:「我就讓你滾回去見你的國王。」

  那名刺客發出一陣瘋狂的咯咯笑聲。「喔不,不,我看不好吧,」他說著搖搖頭,把刀高舉在我狂跳著的心臟上方,刀子殘酷的尖端在陽光下閃爍。「闇主不饒人性命的。」他俯視著我。他的眼睫毛是淡金色的,幾乎看不到。「他不會得到妳的,」他柔聲說道:「他不會擁有女巫。他也不會得到這種力量。」他把刀子拿得更高,然後喊道:「Skirden Fjerda!」

  刀子劃出一個閃亮的弧形往下猛刺。我轉過頭去,在恐怖中緊閉眼睛,這麼做的時候,我瞥見了闇主,他的手臂劃過他前方的空氣。我聽到另一聲像打雷似的劈啪聲響,然後……什麼都沒發生。

  我緩緩睜開我的眼睛,驚恐地看清我眼前的景象。我張嘴要尖叫,聲音卻出不來。騎在我身上的男人已經被切成兩半了。他的頭、他的右肩跟他的手臂躺在森林的地面上,他白色的手仍然緊握著刀子。他的其餘部分在我身體上方搖晃了一下,在截斷他軀幹的那條傷口旁邊,有一絲黑煙消失在空氣中,他剩下的部分往前倒下。

  我的聲音恢復,尖叫出來。我往後爬,手腳並用地從被截肢的身體旁爬開,站不起來,也沒辦法轉頭不看那可怖的景象,身體抖得無法控制。

  闇主匆匆上了山丘,貴在我旁邊,在我前方擋住屍體。「看著我。」他指示我。

  我試著把焦點集中在他臉上,但我所能看見的就只有那刺客被切斷的身體,他的血在潮濕的樹葉上積成一灘。「你對他做了……做了什麼?」我問道,聲音在顫抖。

  「做了我必須做的。妳站得起來嗎?」

  我一邊發抖一邊點頭。他拉著我的雙手,幫我站起身。在我凝視的目光再度滑向屍身的時候,他撐住我的下八,把我的視線引回他臉上。「看著我,」他命令道。

──《太陽召喚(Shadow & Bone)》,p. 73 ~ p. 74

 

  第一集《太陽召喚》前半段我有一度被闇主勾走,但看到他突然強吻阿麗娜的時候我就開始覺得怪怪的啊啊啊啊啊啊啊,結果真的是反派我心已碎QAQQ而且我覺得後面兩集《闇黑再臨》和《毀滅新生》裡頭闇主和阿麗娜一直糾纏不清讓我看到有點煩(白眼翻)所以後來也就沒那麼喜歡他惹,但他領便當還有下葬那段我還是有一點小難過இдஇ

 

 

 

  他吁出長長的一口氣。「說晚安吧。阿麗娜,叫我離開。」

  「不要。」

  「妳需要一支軍隊。妳需要王冠。」

  「我確實需要。」

  他跟著笑出聲來。「我知道我應該說些高貴的話──我想要一個沒有黑幕、統一的拉夫卡。我想要把闇主埋入土中,他在那裡再也不能傷害妳或任何人。」他悔恨地搖搖頭。「但我猜我一直都是同一個自私的蠢蛋。雖然我說了那一切關於誓約與榮譽的話,我真正想要的還是把妳按在那面牆上,吻妳吻到讓妳忘記曾經聽說過其他男人的名字。所以叫我走吧,阿麗娜。因為我無法給妳頭銜、軍隊、或者妳需要的任何東西。」

  他是對的。我知道這點。不管有什麼脆弱美好的東西曾經存在於我們之間,現在都屬於另外兩個不受義務與責任束縛的人了──而我不確定我們還剩下什麼。然而我還是想要他用雙臂抱著我,我想聽他在黑暗中悄悄說出我的名字,我想叫他留下來。

  「晚安,瑪爾。」

──《毀滅新生(Ruin & Rising)》,p. 151

 

  身為正宮的瑪爾十分不得我喜愛XD以讀者的角度來看覺得他超盧超歡,不過若是站在瑪爾的立場,我也不敢保證自己能做得比他好>”<瑪爾上文節錄中所說的這段話一瞬間讓我覺得好心酸😢他為了阿麗娜的使命犧牲個人意願,他甚至可以為阿麗娜奉獻生命。嗯,可是我依舊不怎麼喜歡他XD(←喂)

 

 

 

  「我是臨時起意,」他說:「我一時衝昏頭了。」

  「你從來就不是臨時起意,」我憤怒地說道:「你做的一切都在算計之下。你改變人格就像其他人換帽子一樣容易。而且你知道嗎?這樣讓人發毛。你到底有沒有只是你自己的時候?」

  「阿麗娜,我是個王子。我禁不起只當我自己。」

  我惱怒地吐出一口氣。

  他安靜了一會,然後道:「我……妳真的認為我讓人發毛?」

  這是他第一次聽起來沒那麼有自信。儘管他做過那些事,我還真的替他覺得有點兒難過。

  「偶爾,」我承認。

  他用一隻手摩挲頸背,看起來明顯地不自在。然後他嘆了口氣,聳聳肩。「我是小兒子,極有可能是個私生子,而且我遠離宮廷幾乎七年了。我要做我能做的所有事情,增強得到王位的機會,如果那表示要對整個王國求愛、或者含情脈脈地看著妳,我就會那麼做。」

──《闇黑再臨(Siege & Storm)》,p. 177

 

  最愛的尼可萊當然要放壓軸♥一開始的史登洪德就覺得他蠻討喜XD面對闇主卻無絲毫動搖、我行我素、堅守原則。回復二王子身分後講話很欠揍(?),有時會不經意透露自身的脆弱,滿嘴的玩笑話不過就是偽裝對未來迷惘的保護色。每次看到他和阿麗娜談心我都很想把他搶過來(?)所以第三集他變尼契沃亞的時候我真的超崩潰也超心疼啊啊啊😭😭😭😭😭但我一直搞不懂他對阿麗娜到底是?ಠ_ಠ覺得尼可萊雖然喜歡她,卻不是純粹的愛。我想或許這就是身為皇室的又一無奈之處吧。

 

 

 

  《格里莎三部曲》裡有眾多配角,可惜作者並未賦予他們足夠的角色魅力(認真,我現在只記得佐亞的名字)。《夜之屋(House of Night)》系列的劇情也許令大家白眼翻到外婆橋,可是我個人十分喜愛故事中的人物塑造,彷彿我們跟柔依一起交了朋友、或與某人為敵,所以幾個角色領便當的時候我會心痛會幸災樂禍。可是Grisha裡的誰誰誰領便當我只會:「嗯?您哪位?」XDDDDDDD裡面還有一隻貓,戲份莫名地多(甚至還取了名字,雖然我忘惹),害我一直期待牠會幹一番大事業,結果呢呢呢呢呢

  故事中最有記憶點的格里莎大概就屬佐亞了吧,她在我心中就是「沒那麼賤的愛芙蘿黛蒂」LOL嘴砲的小傲嬌永遠是萬年不敗款<3

  雖然前面抱怨了一下免洗角色太多這件事,但芭格拉──闇主之母──犧牲自己的橋段看得我好生難過😢從小就被當成異類,離鄉背井、獨自奮鬥,好不容易生下兒子、情況開始好轉,她的亞歷山大卻製造出黑幕,為整個國家帶來災難。而之後的幾十年都必須一個人承擔如此沉重的秘密與責任,所以我想她的死,是對拉夫卡的贖罪、同時也是對命運的解脫吧。

  雖然《格里莎三部曲》是青少年小說,但文字間仍不時穿插黑暗元素,以及在許多時刻於大義和私利間的兩難抉擇。(不過我對於大戰前兩人第一次啪啪啪頗為驚嚇,阿麗娜如果隔天痛到無法下床、取消出戰,那就神結尾了XDDDDD)不同於其他YA,《格里莎三部曲》到最後收尾部分還是穩紮穩打,沒有什麼太崩壞的地方。結局的安排我也很喜歡♥以和平告終,卻不是所有人曾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在平凡日子的某些時刻,仍不免覺得失去了一些什麼;或甚至在許多個輾轉反側的夜晚,頻頻受惡夢驚擾。

  歷經殘酷戰爭的人生,再也不可能如過往般祥和。

  非常喜愛這個系列,前一陣子已經很久沒看小說,還擔心自己會不會沒有耐性,結果是一逮到機會就躲回房間啃書,一口氣飆完超級過癮XDDDD

 

arrow
arrow

    Royal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