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同步發表於weebly個人網站:美麗的惡意Beautiful Malice:友情甜美下包藏的惡意,比敵人的攻擊更刺傷人心。 - ROYAL'S PALACE

图片
 

【前言】

  這本《美麗的惡意(Beautiful Malice)》以前國中時期就讀過,前一陣子不知怎地很懷念,所以又和書的主人借了一次。老實說,很多劇情都已經忘記了,倒是對一些不重要的細節有著模糊印象(所以說我怎麼都記奇怪的地方 ?!)。時隔多年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它的寫作方式是採穿插敘述的手法,過去──現在──未來,但讀者並不會搞不清楚時間線,我覺得這是作者的厲害之處(以第一部作品來說這的確驚人)。
  妹妹瑞秋遭到殺害的原因我心裡隱約有個底(不知道是直覺又或者是之前殘留的記憶),但真正讀到那段時還是非常令人心痛……
 
 

【節錄】

  知道艾莉絲還有個弟弟,她是養女,她的祕密幾乎跟我的一樣驚人,我真是嚇呆了。我們之間的共通點更多了,突然間我確信這造就了我們偶然的相遇,象徵著我們命中注定要認識彼此,成為朋友。
  「真是一團亂。」我說。
  「嗯。」
  「人生竟然可以糟糕到這種地步。」我說:「艾莉絲好可憐。」但我的意思其實是我們都好可憐。我們三個都有悲慘的過去──兇殺案、癌症、遭到遺棄──我第一次想對羅比說出瑞秋的事情。我要的不是憐憫,而是同樣面對過那種慘事的人的信賴。我可以說我了解他們的想法,我真的了解,可是他們不知道我經歷過什麼事,這些話聽在他們耳中一定會顯得空洞無力,只是一個幸運兒口中無意義的安撫字眼而已。
  可是我也怕到了明天早上,我會後悔說出那些話,所以我閉上嘴。

──《美麗的惡意(Beautiful Malice)》,p. 71
 

【我是你的雷雷好夥伴】

  《美麗的惡意》是個黑暗成長故事。
  原本人見人愛的凱緹‧波戴爾,因為自己的貪玩,害得妹妹瑞秋遭人姦殺。期望走出傷痛的她遠離家鄉、改名換姓,卻拋不下對妹妹的歉疚,直到凱薩琳(=凱緹)和學校的風雲人物艾莉絲‧裴里結交成為朋友。正當她以為一切都會好轉時,艾莉絲卻展露出不為人知的一面:任性、自私,甚至不顧一切地去傷害別人。說真的,一開始的艾莉絲圓融且灑脫,絲毫不在意旁人眼光,我不僅想和她成為朋友,更想成為她。然而在極度的放縱之後,就是前面那個暗黑版艾莉絲。光看小說或許或認為艾莉絲是個太過極端的例子,但我相信世上真有這種人存在。
  艾莉絲是這個故事的黑暗面,那我想,菲莉帕的出現正是為凱薩琳凋零的人生帶來光亮。她視凱薩琳為姊妹,
凱撒琳同她的人生摯愛──麥可(菲莉帕的弟弟)──相遇,她讓凱薩琳重回凱緹‧波戴爾的生活,更甚以往。
  最後艾莉絲的真面目揭露──她弟弟是瑞秋謀殺案的共犯,所以艾莉絲從初始就盯上凱薩琳,成為她的朋友、參與她的生活都只是計畫一部分。但這場友誼真的全是一場騙局嗎?否則艾莉絲又何必開導波戴爾太太走出悲傷?她是否曾一次次拿出謀殺案的剪報並提醒自己:「凱薩琳不是朋友,是仇人。」?作者沒有寫,但我寧願如此相信,相信在艾莉絲的瘋狂之下仍殘存一丁點兒人性。然而瘋狂最終戰勝所有,跌落排水溝只是個試探,確認好心的麥可不會棄她於不顧。最後,她讓麥可在大海裡替她陪葬(其實我那時會想像,在海裡,艾莉絲死命把麥可往水裡拽的模樣)。故事到這裡,凱薩琳似乎總是在「失去」,失去妹妹、失去朋友、失去愛人,幸而她未曾失去希望,也從未遺忘自己所擁有的:疼愛自己的雙親、情同姊妹的菲莉帕、她和麥可一同誕下的莎拉,還有即將與羅比相愛的未來。
图片
arrow
arrow

    Royal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