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01  

別林的最後一支舞

作者: 法比歐.史塔西Fabio Stassi

譯者: 陳澄和

出版社: 愛米粒

出版日期: 2013/10/11

內容簡介:

「像劍一般的光芒劃破黑暗。光芒從一個盒子射出,然後擴散,慢慢地在大廳裡劃出兩條完美的對角線……單是這樣已經很有看頭,你可以什麼都不懂地站在那裡看著:煙霧、還有光芒,光裡面盡是塵埃,此外別無它物,微小的粒子懸浮在空氣中,時而升高,時而下降,時而模仿宇宙的萬物,相互追逐、嬉戲……」

  故事開始讀到彷彿卓別林徐徐告白的文字,有他鍾愛電影螢幕下人物閃動而生的光影,而他的故事也是這樣一次又一次被記錄下來,與真實人生相互輝映。他已經預告了讀者:「這是為聖誕夜準備的一部滑稽黑白片。是鋸屑、淚水與笑聲世界中的一部浪漫啞劇。」即便故事內容不是喜劇中常見的歡鬧輕鬆情節,這位喜劇泰斗還是希望他的觀眾更或是他的親生兒子,能了解並認識他跌宕又充滿驚奇的「流浪漢」人生。

  年輕的卓別林也形容自己就像鐵路,充滿壯志豪雲的氣概,他人無法企及的成功渴望。變動的世代,工業科技日新月異,無聲電影無疑是最新奇的娛樂,而渴望成功的卓別林,再歷經無數的失敗與成功之後,終站上大銀幕的舞台,貼上小鬍子、拿起柺杖、戴著高帽子,扮演衝突性極高又困難詮釋的角色,例如搖身變成一個紳士與乞丐、荒謬與正經、爆笑卻又心酸的角色,那就是他永垂不朽的「流浪漢」形象,使觀眾永遠難忘。

  故事開始的發生時間設定於 1971 年的耶誕節,當時卓別林已值八十二高齡,垂垂老矣如他,在洋溢幸福和喜氣的節日裡,竟然見到了死神。原來,死神正準備來帶走他,可是卓別林的小兒子克里斯多夫年紀還小,喜劇泰斗盼望能看著兒子長大,便與死神立下約定:只要他能博得死神一笑,便能多得一年壽命。

  把握剩餘存活時間的卓別林,寫出一封封書信給親生兒子,多是人生的冒險遭遇,在馬戲團裡工作的時光,也多有著墨,後來做過不一樣的工作,也有詳細描寫。人生晚年的表演他獻給死神,也奮力 紀錄下人生光景分享給其親兒。卓別林面對死亡雖然深感恐懼,然而他明白生命的價值餘韻留長。

 


試讀心得:

《卓別林的最後一支舞》這本書出乎我意外的是一篇非常有趣的小說!我原先認為這本書或許會有些乏味,但一翻開書,我立刻就被它所吸引!

作者以第一人稱書寫,主角卓別林表面上的思想自然是輕鬆活潑,因此整本書看下來,並不會令人感到有些沉重。但相反的__表面上的卓別林一般大家當然會認為是幽默、有趣,且無時無刻都在帶給人歡樂。但當他下台,卸下妝後,他還是如此嗎?當他褪下鎧甲,走下舞台當個平凡人時,豈不是與他在台上的演出形成強烈的對比?

作者在後記有提到,這本書的故事結構在真實事件中也加了許多作者的想像,作者在真實事件的部分並沒有特別加以強調,反而是作者的想像,使得這本書更加的流暢;而作者得畫龍點睛,也使得這本書變得更加生動。

卓別林並不害怕死亡,但在最後的結局中,還是使人悵然不已。整本書主角經歷了許多生離死別,而作者也都以輕描淡寫帶過,但在作者也將悲痛深深的刻在短短的幾句言語中。

整本書圍繞著電影的起源,但作者也為電影的起源增添了一些想像,使這個起源有了個故事,一則感人的故事。而那則故事,或許不是,也或許是真實的,但是我很喜歡。書的的角色,有些也是來自於作者的想像,但這些作者創造出來的角色,往往也是這本書中重要的一個小靈魂人物,也最令人動容。

Charles Spencer Chaplin  

arrow
arrow

    Royal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