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同步發表於weebly個人網站:波西傑克森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現代希臘神話 - ROYAL'S PALACE

【前言】

  相信各位應該都對《波西傑克森》非常熟悉,這次是因為在整理書櫃時波西意外塞不回去,所以想說乾脆來重看(一種被流放的概念)。雖然我一直沒入手續集《混血營英雄(The Heroes Olympus)》系列(看到評價想說算了哈哈,有空用借的就好XD),但我果然還是很愛波西 undefined 本身就很喜歡希臘神話,再配上這種充滿熱血的YA元素,藉此認識了更多比較小眾的神話故事(我還衝動買了嚮往已久的《希臘羅馬神話:永恆的諸神、英雄、愛情與冒險故事(Mythology: timeless tales of gods and heroes)》,不過尚未開動XD)。第一集《神火之賊》和第二集《妖魔之海》的改編電影已分別在2011年集2013年上映,至於當初承諾會續拍的第三集《泰坦魔咒》大概是不了了之了。(老實說我覺得波西電影能拍到第二集根本奇蹟 undefined

 

 

 


【微雷偷偷說】

  第一次看《波西傑克森》的時候才國中(第二次不知道為什麼看到《迷宮戰場》就停了XD),年紀還小,完全只有注意出任務的刺激部分(如果是當時寫的心得,大概只會出現「波西非常勇敢,我要像他一樣,做任何事都要勇往直前!」之類的言論XDD),但現在卻發現安娜貝斯超可愛啊!第四集《迷宮戰場》還為了瑞秋和波西吃醋一整個很甜 undefined 可惜波西呆頭鵝,完全搞不懂安娜貝斯在耍什麼脾氣 undefined (明明波西也會吃路克的醋!以前看這對cp都超無感,結果這次發現好多萌點 undefined   

每次看安娜貝斯叫波西「海藻腦袋」的暱稱都覺得有少女心)

  就連以前很討厭的路克和令我煩躁的尼克都變得好讓人心疼undefined 

 

  《波西傑克森》剛出版的時候也是有許多人拿它和《哈利波特》相比較(都用主角當書名+主結構的確有些相似+二男和一聰明女的陣容),但我覺得兩部作品各有優點:HP拓展了全新的魔法世界觀,這點沒有人可以替代;PJ則是寓教於樂,而且角色間的感情轉折描寫得極好。不過主角群我應該還是比較喜歡波西等人,因為波西有時候真的很白癡很好笑XDD

  雖然一開始看到奧林帕斯和冥界都在美國知名地點(帝國大廈│好萊塢),有人表示雷克‧萊爾頓很自大,但人家是美國人啊XDDD如果今天作者是台灣人,大概就會變成在台北101和中央山脈了吧XD(誤)

  雖然很愛《波西傑克森》,但我覺得這系列的敗筆真的是在翻譯……每一集都換一個譯者,名字完全沒有統一:保羅‧布魯菲斯vs.保羅‧布洛斐│中村伊森vs.伊森‧納卡穆拉│西蕾娜‧柏瑞嘉vs.瑟琳娜‧畢瑞嘉,這些不同譯名搞得我好亂啊…… undefined

  (對混血營系列和北歐系列沒興趣,但很想看阿波羅的自戀系列 undefined 坐等中文版♥)

  (不知道作者什麼時候會寫到媽祖或土地公?XDD)

 

 

 


【節錄】

  「格羅佛?」

  「怎樣?」

  「你有什麼事沒告訴我嗎?」

  他用袖子擦擦額頭。「波西,你在水果攤看到什麼了?」

  「你說那些老太太嗎?她們怎麼了?她們該不會是……和道斯老師一樣吧,是嗎?」

  從他的表情看不出什麼,不過我有一個感覺,水果攤的老太太比道斯老師更糟。他說:「你只要告訴我你看到什麼。」

  「中間那位老太太拿起剪刀,然後剪斷毛線。」

  他閉上眼睛,用手在胸前畫個十字,不,那不是十字,是別的,像一種更古老的符號。

  他說:「你有看到她剪斷毛線?」

  「是啊,所以呢?」雖然我表面上說的輕鬆,其實我知道事情大條了。

  「希望這一切都沒有發生。」格羅佛喃喃的說,他開始咬自己的手指。「我不希望這是最後的時刻。」

  「什麼最後的時刻?」

  「每次都是六年級,他們從來沒有超過六年級。」

  「格羅佛,」我叫他,因為他真的嚇到我了。「你在說什麼?」

  「讓我跟你一起從車站走回家,答應我。」

  這對我來說是個奇怪的請求,不過我還是答應他了。

  「這是迷信,還是……?」我問。

  他沒有回答。

  「格羅佛……那個喀嚓剪斷毛線的動作,是指某個人會死嗎?」

  他悲傷的看著我,那神情就像是他正拿著一束我最愛的花,放在我的棺木上。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p. 42 ~ p. 43

 

 

 


【我是你的雷雷好夥伴】

神火之賊THE LIGHTNING THIEF

  其實這次看第一集《神火之賊》我覺得有點無聊,可能是細節記太清楚的關係,沒什麼特別驚喜的地方:p倒是我超、迷、戀電影中飾演路克的Jake Abel,所以從第一集開始就無法討厭路克QAQQ

 

妖魔之海THE SEA OF MONSTERS

  幸好(?)第二集開始我只記得大致主線。《妖魔之海》多了新角色──獨眼巨人泰森。雖然波西一直視泰森為摯友,但在知道他其實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弟弟之後反而變得彆扭。我很喜歡作者描寫波西的心境轉變:知道應該要接受泰森是自己兄弟,卻又忍不住想向外人劃清兩人界線,完全表現出青少年顧及朋友的同時,又怕丟臉的矛盾情感。

  然後,可能是我笑點很低吧,「荷米斯和他的綜合維他命去死吧!(p. 227)」和「旺旺仙貝(p. 247)」狂戳我笑點XDD(而且我好好奇後者的原文是什麼哦XD)

 

泰坦魔咒THE TITAN'S CURSE

  第三集《泰坦魔咒》迎來宙斯之女泰麗雅的回歸,以及帝亞傑羅姊弟的加入,增加了預言的變數。

  上一集波西要處理如何接受同父異母兄弟的難題,那我想這次他得面對的則是「波西vs.波西」的窘境。他和泰麗雅個性太過相似,骨子裡那股不服輸且渴望領導的脾氣亦然。兩人相處得好就會所向披靡,可一旦起衝突便是反目成仇。

  其實我覺得混血營的生態很像「富二代」XD雖然波西後期才加入混血營,但出任務時其他人都以他馬首是瞻,因為他是三大神之子;泰麗雅回來後,大家馬上轉而將她當作戰鬥指揮,因為她爸是宙斯,連阿蒂蜜絲都直接任命最年幼的她為獵女隊長。狩獵女神大大,這樣真的大丈夫嗎?!!前輩們都不會有意見嗎?!!!獵女們是拒絕男人的相伴,不是拒絕七情六慾啊!!!!! undefined

  我覺得這集最大亮點大概就是阿波羅了XD撩妹達人(?) + 老是做出很可笑的俳句,但其實是個妹控 undefined 害我更期待阿波羅系列XDDD

  領便當的柔伊‧奈施德是本集重要人物之一,只是我沒有特別喜歡這個角色(可能因為她是女生?←喂),但我蠻喜歡柔伊和海克力士的故事 undefined

 

迷宮戰場THE BATTLE OF THE LABYRINTH

  第四集《迷宮戰場》是整個系列我最喜歡的一部!不為別的,單純只為代達羅斯的故事 undefined 兒子伊卡魯斯的死亡和他對姪子柏底斯的陷害日夜折磨著他,心無罣礙後毅然為混血營犧牲自己。

  而且《迷宮戰場》後半段看安娜貝斯和瑞秋互相吃醋讓我覺得很有趣XD雖然波西很氣安娜貝斯一直幫路克說話,但我卻可以理解安娜貝斯的感受Q一個自己長此以往都視為英雄的人物,現在卻要與他為敵,更別說路克曾向安娜貝斯求救,只是當時安娜貝斯並不相信他……第四集結尾,克羅諾斯以路克的身體重生,也和任務預言的最後一句「失去之摯愛陷入比死更糟之境(p. 237)」不謀而合。

 

終極天神THE LAST OLYMPIAN

  第五集《終極天神》是系列完結篇,風格也一改前幾集的輕快活潑,變得比較嚴肅(畢竟是最終大戰)。但這集的波西泡了冥河水之後整個人變得好果斷讓我超不習慣XDD我果然還是愛當初那個有些莽撞的小毛頭哪=ˇ=

  最後一集登場了好多前幾集的小配角:英勇殞落的貝肯朵夫、以死謝罪的瑟琳娜、難得表現父愛的戴歐尼修斯,甚至連一向殘忍無情的戰神阿瑞斯都以克蕾莎為榮。我想,或許天神們並不像表面上那麼不在乎自己的混血兒女,或許更多是 荷米斯這樣身不由己……

  我哭最慘的大概就是路克之死的橋段了 undefined(剛剛複習又哭了一回QQQ),他死前問安娜貝斯問題的那段真的太虐 undefined(我一直用Jake Abel腦補那畫面整個更心痛undefined

 

  路克左半邊的身體在流血。他的眼睛張開,是像從前一樣的藍色眼珠。他的呼吸聲是深深的低鳴。

  「是把……好刀。」他哽咽著說。

  我跪在他旁邊。安娜貝斯在格羅佛的攙扶下,一跛一跛地走過來。他們兩個人的眼裡都是淚水。

  路克看著安娜貝斯。「你知道。我差點殺了你,但是你知道……」

  「噓。」她發抖著說:「路克,你最後還是英雄,你會去埃西利翁。」

  他虛弱地搖搖頭。「想要……重生。嘗試三次。幸福群島。」

  安娜貝斯抽噎著說:「你總是把自己逼得太緊。」

  他伸出燒焦的手,安娜貝斯碰觸他的指尖。

  「你有沒有……」路克咳嗽,嘴唇發紅。「你有沒有愛過我?」

  安娜貝斯擦掉眼淚。「有一度我以為……嗯,我以為……」她看著我,彷彿努力吞下我也在旁邊的事實。我發現我也在做同樣的事。世界正在崩塌,我現在唯一在乎的是她還活著。

  「路克,你對我來說就像是哥哥,」她溫柔地說:「但我不愛你。」

──《波西傑克森:終極天神(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ast Olympian)》,p. 368

 

  路克本來能有個快樂的人生,如果他的母親沒有發瘋、如果荷米斯可以更關心他們母子、如果克羅諾斯沒有企圖離開塔耳塔洛斯。

  但這一切終究只是「如果」。

 

  《波西傑克森》的收尾我非常喜歡,沒有其他YA小說的倉促感(都打一整集了,如果再匆匆收尾那真的很慘),鋪陳十分完整。最後波西和安娜貝斯的水底接吻也太甜 undefined

 

機密檔案THE DEMIGOD FILES

終極指南THE ULTIMATE GUIDE

  是波西迷的話一定要入手這兩本~但我本身比較喜歡《機密檔案》,因為裡頭收錄了三篇獨家小故事,和充滿彩圖的《終極檔案》比起來,果然還是文字更吸引我 undefined

 

arrow
arrow

    Royal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