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同步發表於weebly個人網站:☛ 負雷 ☚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跨性別≠同性戀 - ROYAL'S PALACE

图片
 

雖然標題好像很嚴肅,但我沒有要探討這塊的意思XD
只是單純希望大家別把他們搞混了

 
​  我到了很後期才去看《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雀斑影帝Eddie Redmayne、法鯊女友Alicia Vikander,以及故事本身都在在挑起我的興趣,只除了導演Tom Hooper上一次在《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裡的各種大臉鏡頭嚇到我了。
  抱著對雀斑和AV演技的肯定與期待衝一波院線,電影結束後卻是滿滿的失望及不明所以。
  劇情平鋪直述、運鏡零碎鬆散、情感轉換生硬,連雀斑的演技在我眼中也是如此造作,全劇能讓我盡情享受的只有這次在奧斯卡中被犧牲掉的Alicia Vikander。
  去年的《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讓我正式喜歡上Eddie Redmayne這個演員,他所飾演的Stephen Hawking活脫脫就是霍金本人躍上了大螢幕,漸凍人的病徵也模仿得唯妙唯肖,有時候我甚至會分不清楚這個人現在究竟是雀斑?還是霍金?但在《丹麥女孩》中,我卻從不會把他和Lili Elbe搞混。我一直認為,演員演出一個角色,要讓人覺得他「就是」那個角色(Stephen Hawking),而非「像是」那個角色(Lili)。我感覺的到雀斑這次很認真地想要臨摹女性的舉手投足,但也僅止於「臨摹」罷了,反倒是一開始的Einar,手擁洋裝的模樣,那個眼神,讓我感受到好多情緒在裡頭。
图片
 
 
  不過相較雀斑,Alicia Vikander所飾演的Gerda更加地令我動容。
  本片我覺得問題最大的,是劇本本身對於情感部分的描寫極為不足。的確,電影要把三十幾年的人生故事濃縮在兩個多小時內是有難度的,但我不認為可以因此忽略情緒的堆疊和轉換,幸好透過Alicia的演技有將此稍微補足。嗯,稍微。
图片
 
 
  這篇心得並不打算爆雷,所以我幾幕我覺得很矯情的片段就跳過不說,以下簡單講講導演虎伯。
  虎伯這一次真是突破了天際,我自己覺得我對一部片的好壞接受度算蠻寬了,連當年的《悲慘世界》我也蕊了好幾次。雖然沒看過《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無法予以比較,可《丹麥女孩》的運鏡單獨拿出來看也令我頗為失望(靜景畫面和服裝考究我倒是覺得還不錯)。
图片
 
 
  總之我覺得整部片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好像想傳達些什麼」,但其實「什麼也沒有」,這樣。
  最後,從去年雀斑拿影帝不久旋即宣佈參與這部片的消息,期待到了現在,我只能說幸好他今年只是陪榜(如果雀斑今年還贏皮卡丘,不知道後者會做出什麼事啊~~~~~~)。
 
  p.s. 想問有人跟我一樣,單純以外型來看覺得Ben Whishaw比較適合演Lili的嗎?XDD
arrow
arrow

    Royal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