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同步發表於weebly個人網站:☛ 好雷 ☚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 ROYAL'S PALACE
图片
 

【前言】


  Julianne Moore再次入圍奧斯卡,金球獎也拿到最佳女主角,身為忠實粉絲我連《第七傳人(Seventh Son)》都慷慨赴義了(咦),豈能不一睹《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之風采?
  在看過正片之後我真心期盼Julianne Moore這次可以拿下奧斯卡獎項!這次看了Julianne表現又讓我更愛她了!非常精彩的演出。


【哭哭心得有微雷】


  電影很快就切入重點
  從主角Alice平常生活中的細節帶出阿茲海默症的病狀
  起初只是偶爾忘記一些詞彙,直到Alice在校園裡迷失方向,她才真正意識到自己或許不只是單純的「健忘」
  得知自己患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是一次打擊,又發現這種病可能會遺傳給自己的孩子更是雪上加霜
  Alice確診之後把三個孩子叫回家裡,當她提到遺傳的可能性時,她對三個子女一聲又一聲的「對不起」,聽著令人心疼。為人父母,寧可自己受苦受罪,卻也不願孩子們遭受一絲一毫的委屈。
图片
 

  一陣子之後,症狀嚴重到會影響日常生活,同樣的事情一再複述卻還是記不住,甚至連生活多年的房子也變得陌生,找不到廁所於是尿失禁在褲子裡。為什麼明明是如此理所當然的事,但卻無法完成?無力感支配著對生活的信心。
图片
 

  聰明的Alice在症狀尚未嚴峻之時,曾錄下一段影片,當自己回答不出家裡住址、女兒的名字、自己的生日......等問題時,就照著影片中的指示,吃下一整罐安眠藥以自我了斷,不希望成為子女和丈夫的負擔,想讓自己有尊嚴地死去。
  可後來的Alice已忘了當時的初衷,只是照著影片行事,在最後關頭被轉移了注意力,在下一秒什麼也記不得,到這時的Alice連選擇生死的力量也失去了。
  回想到之前Alice在阿茲海默症協會的演講,提到到最後自己的記憶中將消失,Alice再也不是Alice。若沒有過去,人的未來似乎也失去了意義。
图片
 

  很多人覺得結局來得太過倉促,我一開始也有這種感覺,但接著片尾播出了Karen Elson所演唱的〈If I Had a Boat〉,電影裡的片段像跑馬燈一樣在腦海裡一幕幕閃過,令我不勝唏噓。

【演員淺談之我要當影后】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喜歡上Julianne Moore,此後深深著迷於這位紅髮熟女
  《我想念我自己》基本上完全就是Julianne Moore的個人秀,她在劇中使出渾身解數在表演,意氣風發的Alice、痛苦的Alice、發狂的Alice、失去自我的Alice,彷彿她就是Alice Howland一般,令我驚艷
图片
 

兒子Tom我一開始只覺得有點帥,結果越看越眼熟,原來是Hunter Parrish
图片
 

Kristen Stewart我沒什麼感覺XD只希望她可以不要一直抖動啊啊啊
不過她這次倒是沒有嘴巴開開
而且她飾演的小女兒Lydia是我僅次於Alice第二喜歡的角色
图片
arrow
arrow

    Royal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